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禹城新闻 > 正文

我们三兄弟的家庭故事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9-25 09:29   https://www.yybnet.net/

十几年前,我经历了一段特殊日子。那时我还单身,与两个哥哥家的侄子组成了一个特殊家庭,度过了3年难忘的时光。

那是2002年,也是我来德州做“德漂”的第二年。当时,我刚在禹城的原单位办理了离职手续,在德州开始了新的生活。我租住着十几平方米的小平房,每月收入也只有千元左右。那时我最大的愿望,是能在德州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有一个家。但当时我所有的财产仅1万元,买房的事连想也不敢想。虽说那时生活囧态百出,但老家还有两个和我囧态差不多的哥哥。当时,在北京建筑工地上做农民工的三哥,自己挑头承包了一项民用建筑工程,身边急需人手,就想让在家种地的三嫂去照顾他和协理工程,但家里正要上初中的侄子无法带到北京上学,只能由我的老母亲照看。老人年纪大了,还种了好几亩地,要再给孙子应时做饭,也有困难,再说,老人没有文化,自然在学习上也无法给孙子助益。另外,四哥的情况和三哥差不多,原在禹城一家工厂上班,厂子黄了,就跟三哥到北京建筑工地给人打工,后来在北京一家私人公司做工程总管,也想让在家种地的四嫂去北京和他一块工作,可家里正要上初中的儿子无人照料。这时,我的两对哥哥嫂子就有些左右为难。我得知情况后,便主动承诺:可以把两个侄子接来德州上学,由我来照顾他俩,一则我有时间给他们做饭,二则我也能辅导侄子的学习。再说,德州这边教学环境总归比农村老家那边好。两个哥哥听后自然应允。当年10月,我给两个侄子办了转学手续,安排到德州一处郊区中学读书,吃住由我照管。就这样,俩侄子直到初中毕业才离开我。

那段日子里,生活是紧张和清苦的。两个哥哥当时经济也很拮据,每个月只能拿出100元给孩子做生活费,两个侄子的学习费用则由我记账,实报实销。为有计划地开支,我每天都要记生活日记。那三年,这样的账册我记了好几本,并一直珍藏到今天。“4月11日:两个侄子要零花钱各20元;鸡蛋10斤,18元;豆油8斤,24.8元;馒头2斤,2元;油菜1.4斤,1.2元。 12日:坐车1元;小白菜1.6斤,0.80元;菠菜3斤,0.70元;馒头1元。 13日:馒头2元;花生米1斤,2.5元;盐2袋,1.6元。 14日:馒头1元;纯净水1桶3元;猪肉4元,白菜4.8元……”以上是2003年4月中旬几天的生活费记录。虽说那时物价比今天低,但我们仨生活标准每人每天不到4元钱。冬天,一般是大白菜炖豆腐,有时会放点猪肉。春天是大地里刚下来的时令蔬菜,如波菜、油菜、小白菜等。

2003年,也就是两个侄子来德州的第二年冬天,在朋友和三哥、四哥的帮助下,我拿出自己仅有的1.5万元,加上借来的3万,交了首付,又贷款8万元,在郊区买了一套面积120平方米的顶楼。每月要还房贷650元(15年还清)。当时为什么选择顶层呢,就因为顶层便宜,每平方米才930元,且我选中的这套顶层,有暖气管道从室内走过,即使屋内不开暖气,室温也能达到十二三度。售楼人领我去看房时,是12月中旬了,室外寒风刺骨,走进这套简装修的新房,却觉得温暖如春,我当时就拍板定下了房子,几天内办完手续就搬进了楼房。

住上了楼房,虽说室内温度仅有10多度,但比起在外租房烧煤球炉取暖来,又干净又暖和。那时的集体供暖取暖费是每平方米18元,不开暖气,一冬能省下2160元。这笔钱对于我来说,可以交3个月的房贷呢。就这样,买房之初的5年,因经济拮据,我就一直这么蹭暖。

两个侄子和我一块搬进了楼房,住房条件比在外租房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虽说我那时经济压力很大,但心情却是无比高兴,干起工作来也格外带劲。两个哥哥在京有嫂子在身边,又不用挂念孩子学习上的事,做起事来心里也很踏实,事业也更加有了起色。

转眼15年过去了。如今,我的哥嫂们都还在北京工作,并且都在德州买了两套楼房。三哥家我那侄子,大学毕业后也在德州安了家。四哥家我那侄子,现在南方一家大公司打工。而我,不但早已结婚生子,当年的那套120平方米的顶层楼已换成了更大更好的新楼房。

我只想拥有一缕春风,而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想想当年我弟兄3人的经济状况,再看看今天的美好生活,谁能想到,生活竟会有这么大的变化!这一切,说到底,就是因为我们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从1978年底算起的40年来,日子就在不知不觉中好起来:花儿越开越多,日子越过越香,房子越住越好,家庭财产成百倍地增长。而这一切,也使我坚信,只要坚定地跟着党,在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中撸起袖子加油干,更加美好的明天一定会属于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也一定会早日实现!

新闻推荐

德州市413项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

本报讯(记者张晓航通讯员尹品华张严)近日,记者在市教育局获悉,经德州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德州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

禹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禹城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三兄弟的家庭故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