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禹城新闻 > 正文

到老年大学“充电”、当志愿者发挥余热、参加各种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德州市老人乐享晚年生活

来源:德州日报 2018-10-17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石秀秀本报通讯员申宸

10月15日,德州老年书画协会会长秘国昌正在筹备德城区第四届书画展的各项事宜。今年74岁的他,退休后参加了市老年大学书画班,系统学习了书法,并加入书画协会,参加过省市级大大小小的比赛不计其数。“自己有了爱好不说,还能给咱德州挣来荣誉,我这老年生活真是过得有滋有味。 ”他欣喜地说。

乐享晚年生活的,不止秘国昌一个。近年来,德州市不断加大老年人文体场所和基层活动组织的建设,为其学习娱乐健身搭建平台,市县两级均建有老年大学、老年人活动中心;全市经常参加文体健身活动的老年人达45万人,占老年人口的42%。

老有所学文化养老成主流

“我们现在每年报名人数都很多,虽然不断扩大班额,仍不能满足老年朋友的需求。 ”德州市老年大学副校长李志祥表示,为此,市老年大学积极探索,与市水利局联合成立了市老年大学水利局分校,德城区老年大学联合岔河社区、南营社区设立了老年大学辅导站等,方便老年人就近参加学习。

作为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主阵地,各级老干部大学、老年人活动中心建设得到快速发展。德州市委老干部局工作人员介绍,武城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在黄花园社区设立了老年人活动站,乐陵市委老干部局开办了乡镇分校、社区分校,以满足更多人的需求。

老有所乐文体队伍日渐壮大

前不久,“山东省银龄之家”和“山东省优秀老年艺术团体”名单公布,德州市晚霞乐缝创意坊(德城区)等11个单位,凭借机构健全、制度完善、作用突出等特点,获评“山东省银龄之家”。德州市中老年艺术团等3个团体,因在一定区域内影响力较大、品牌效益明显,获评“山东省优秀老年艺术团体”称号。

为提高广大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让他们活动有组织,实现老有所乐,近年来,德州市充分发挥基层老工委、老年协会等作用,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先后组织开展了庆祝建党95周年暨长征胜利80周年合唱比赛及文艺晚会、北京·德州名家名票新年京剧演唱会等文化活动近百场;采取“以创带训”方式分别为德州市中老年艺术团、群星合唱团、中老年国标舞艺术团等多个中老年艺术团队,辅导培训20余个原创舞台文艺节目。

目前,经常组织、参与活动的老年文体团队在德州市有180多个,极大丰富了老年人的文化娱乐生活。

老有所为夕阳红释放正能量

10月14日,禹城市星南志愿者团队的10余名成员走进张庄敬老院,为这里的老人们表演了精彩的节目,还亲手包了一顿饺子。 10月16日,他们又到离休干部董益三家中,帮着打扫卫生……“我们虽然上了年纪,但能做很多事,今后将和这里的老年人结对,为他们送上温暖。 ”志愿团队队长王秀珍说。

这是一支老年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平均年龄超过60岁,他们以这种方式庆祝老年节的到来。在德州市,还有“霞光红”“真情服务365”“党旗传温暖”等多支老年志愿者队伍,他们活跃在全市的各个角落,利用自己的特长,发挥余热。

“为激发老年人自强自立,老有所为的能动性,我们自2015年起,面向全市开展‘最美老有所为人物’评选。 ”市老龄办主任杨华说,连续3年,共评选出35名“最美老有所为人物”和22个“最美老有所为人物”提名奖。其中,禹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普法宣传员司兆俊和德城区新湖街道首善先锋志愿服务总队指导员孙庆华事迹突出,先后于2016年、2017年被评为“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

新闻推荐

房屋征收强制执行事先催告书,送达公告

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政府依法送达了下列被征收人或被征收房屋权利人(以下简称相关房屋权利人,详见附表)《房屋征收补偿决定书...

禹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禹城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到老年大学“充电”、当志愿者发挥余热、参加各种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德州市老人乐享晚年生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