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禹城 > 正文

人保财险德州市分公司去年为德州市种植业、养殖业、林业提供37.62亿元的风险保障,赔付8364.07万元 受益于农业保险农户超24万户次

来源:德州日报 2019-04-18 09:26   https://www.yybnet.net/

3月31日,禹城市十里望镇粉王村种植大户王金悦收到了1620元赔付款。原来,因排水沟的杂草发生火灾,殃及了他的小麦。人保财险德州市分公司工作人员接到报案后立即赶赴现场,经过查勘确定受灾面积为3亩。根据大灾保险试点县的赔偿政策,他们按照苗期最高标准进行了赔付,3天就把赔付款付给了他。“人民保险服务人民”,人保财险德州市分公司作为全市财产险行业的“领头羊”,始终秉承这一宗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践行央企担当。 2018年,该公司为德州市种植业、养殖业、林业提供37.62亿元的风险保障,赔付8364.07万元,受益农户24.35万户次。

农业保险增品提质扩面

“去年11月,德州市鸡蛋价格大幅下跌,还好我入了价格指数保险,按照事先由期货市场约定好的每吨8576元的市场平均价格,人保财险为我赔付了43340元。 ”陵城区的养殖户赵志刚说。

赵志刚提到的价格指数保险,是人保财险德州市分公司创新推出的一款产品。去年10月,人保财险德州市分公司、北京分公司与大商所、兴证期货合作推出了鸡蛋“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该项目共为德州市61家蛋鸡养殖户的6000吨鸡蛋提供了价格保险,养殖户获得风险保障2469万元。保险公司利用场外期权进行再保险,期货公司在期货市场上复制期权进行对冲,有效转嫁了农产品价格风险,降低了农户和保险公司承担的风险。鸡蛋成为继玉米、棉花之后,纳入德州市“保险+期货”项目范围的第三类品种,实现了农户、保险公司、期货公司三方共赢。

农业种植险在增品提质扩面方面表现也十分亮眼。在马铃薯纳入中央补贴险种后,人保财险乐陵支公司积极向当地政府沟通汇报,签订全省首单马铃薯保险,承保面积300亩。禹城支公司开办了政策性大豆保险,德城区支公司开办了桃保险,武城支公司开办了露地蔬菜和商业性大豆保险。禹城、齐河、夏津、武城等县市还积极开办了日光温室大棚保险。

今年小麦除齐河、禹城实行大灾条款外,人保财险德州市分公司承保的所有县市区的小麦保险均按提费后的标准承保。小麦和玉米保险承保亩数合计增加5.59万亩。另外商业性小麦承保3.83万亩,商业性玉米承保4.34万亩。人保公司还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陵城区等9个县市区开办了政策性养殖险。农业保险的不断增品提质扩面,为促进农业生产、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

构建“三农”保险基层服务体系

去年8月14日,齐河县华店镇遭遇暴雨暴风天气,玉米发生倒伏灾情。接到大朱村党支部书记朱国祥的电话,人保财险齐河支公司华店三农营销服务部经理李晓冒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协助朱国祥安抚村民,测量面积。 11月底前,人保财险德州市分公司18300元赔付款全部赔付到位。

高效理赔得益于该公司庞大的“三农”保险基层服务体系。他们在全市13个县市区的乡镇上设立20家“三农”保险服务部(营业部)、133个服务站,乡镇覆盖率超过96%。在村一级设立了5000多个三农保险服务点。在此基础上,招募了近千名保险协管员。他们利用农村网点、保险协管员、网络、电话等多种方式,构建了随时随地为农户提供投保、理赔、一站式的立体化销售服务网络。“一旦发生大面积险情,我们的理赔工作可以在全市各个县市区同步进行,以最快的速度为农户定损理赔,稳定受灾农户的情绪。”人保财险德州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宪仁介绍。

在公司自主开发的“三农”保险服务地理信息系统中,公司“三农”保险基层服务体系的机构、人员、险种、客户等信息可以一目了然,并以此为基础构建了从县到乡(镇)再到村的服务地图。无论是公司的经营管理者还是基层的协保员,都可通过该系统准确掌握不同区域内的农民保险情况,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按图保赔迈出智慧保险一大步

陵城区支公司员工孙景朋在手机上打开“易农险”APP,输入陵城区丁庄镇大刘村后,手机上显示出该村的地块图,每个地块的面积及地块编码一目了然,承保时可根据实际种植情况对地块到户划分,出险后根据现场查勘情况对受灾地块进行标注,可显示受灾面积,对精确承保、精确理赔提供了很大帮助。

人保财险德州市分公司农险部经理尹学成介绍,“易农险”APP是该公司为发展“按图承保、按图理赔”做出的有益探索,去年底已经在陵城区丁庄镇测试成功,目前正在推广当中。“易农险”APP上录入的信息是农民土地确权后的信息,非常精准。投保时,工作人员录入每个保户的详细信息,农户受损时,APP地图上会通过不同颜色显示出具体的受灾面积,通过后台运算,可以导出受损清单。极大地减少人力物力投入,及时准确地测算农户受灾面积,第一时间进行理赔。“这也是我们在引入无人机技术后,智慧理赔迈出的一大步。 ”尹学成说。

该公司目前已基本形成了无人机查勘和地面查勘一体化的农险承保理赔服务体系,通过将农险理赔与科学技术的深入结合,在为当地农户提供快捷高效理赔服务的同时,提高了定损的科学性与准确性。

新闻推荐

德州市110名新型职业女农民充电

本报讯(记者刘臻通讯员邢晓云赵琳)4月9日上午,德州市妇联第四期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训班开班。此次培训为期3天,邀请了省市农业...

禹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禹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保财险德州市分公司去年为德州市种植业、养殖业、林业提供37.62亿元的风险保障,赔付8364.07万元 受益于农业保险农户超24万户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