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禹城 > 正文

束怀瑞在果树教学和科研园地辛勤耕耘七十年 把知识奉献给国家和人民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5-04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姜言明郑莉

本报通讯员杨宇

一双简单的布鞋,一件浅褐色的夹克,两袖口已磨得发白,站在农民中间话家常,穿梭在果园中传授技术……眼前这位90岁高龄仍腰杆笔直、思路清晰的老人,正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农业大学教授束怀瑞。

七十年如一日地行走在校园和果园间,束怀瑞为我国苹果、梨等果品带来丰产,为果农带来增收,更为我国苹果产业带来数十亿元以上的经济效益。至今,他仍坚守在工作岗位,“2019年我有十多项工作计划,还有一些乡村振兴第一线的问题需要解决。”

1950年,束怀瑞从山东农学院园艺系毕业留校任教,第一项工作就是管理果园。在他随后的七十年教学科研生涯中,有三四十年是在生产实践中度过的。

为熟悉果树生产情况,他用十多年时间跑遍了山东省果树各主产区,调查果树品种、研究群众的栽培管理技术,虚心向农民专家学习。1958年,他和同事牟云官一起,在总结劳模陶遵祜果树整形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果树生理学、生物学等方面研究成果,提出了苹果“三大主枝主干疏层形”和枝组培养的概念,其技术和方法至今仍在我国苹果生产中使用。

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他参加禹城盐碱地开发,在总结农民抗盐碱经验的基础上,针对影响生产的突出问题,研究出了宽行密植、起垄沟草、隔草沟栽等技术,使800亩5年生的梨树亩产达到2500公斤。

束怀瑞常说:“农业是国家稳定的基础,我们搞农业研究,要心中装着农民,为生产服务,为农民增收服务。”为了大面积带动苹果幼树丰产,1989年,束怀瑞主持“山东省百万亩苹果幼树优质丰产开发研究”课题,在山东18个县市区的108万亩果园进行大面积开发研究。4年后,开发区果园平均亩产由129公斤提高到1010公斤。这项成果199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做一名学术带头人要有战略眼光,能占领学术制高点;要有博大胸怀,善于学众家之长,要树立开放的人才观。”束怀瑞果树研究硕果累累,人才培养也“桃李满园”。

束怀瑞一直主张在交流互动、学科交叉中提高研究生培养水平。他鼓励本学科青年教师到科研力量强的中国农大、华中农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读博士学位;而他自己带的博士生很多来自数学、化学、经济学等学科。他还组建了全国重点果树学科校际联合体,定期交流学术成果,联合培养人才。现在山东农大果树学科形成了一支由博士、博士后和长江学者、泰山学者组成的高层次、高水平团队。

2017年,束怀瑞牵头组建了山东省果树栽培与果品加工院士工作站联盟,组织43名相关专家就产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开展研究,达到出人才、出成果、创效益的目的。这个院士工作站联盟的28项成果达到国内和国际先进水平。

新闻推荐

抗战英烈高鲁

高鲁,1915年出生于禹城连五高庄一个亦农亦商较富裕的家庭。自小聪明好学,1930年考入济南省立一中,是组织宣传游行示威活动的...

禹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禹城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马胜奎同志逝世2019-04-22 09:06
猜你喜欢:
评论:(束怀瑞在果树教学和科研园地辛勤耕耘七十年 把知识奉献给国家和人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