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禹城 > 正文

交融与共 和合共生 院士与山东科技合作成果展展现双方新期盼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6-18 11: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亚楠毛鑫鑫

“山东人民感激院士,山东发展依靠院士。山东期盼与院士交融与共、和合共生。”流金夏日,山东求才。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的会场内,建言献策、真诚交流;会场外,专门设置的院士与山东科技合作成果展,如同献给为山东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院士们的赞歌,以及对海内外院士等高端智力资源的诚挚邀请。

通往主会场的长廊,成为了一条创新的蓝色展廊,齐整的巨型展板分列两侧,图文并茂,内涵丰富,夺人眼球。6月17日一早,与会院士三五成群步向会场,与自己的照片、成果在这里不期而遇,有院士直言:“感觉自己像明星一样。”

中国工程院院士闻雪友在院士风采展板上看到自己的照片,开心地驻足合影。长于江浙的闻雪友却对山东满怀深情,坦言自己几年前能来山东开展新材料方面的研制并取得一定成果,与山东瑞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这家民营企业勇于创新、敢于投入是分不开的。“当时我们只是从理论数据上论证了可行性,并不能确保一定成功,但瑞泰的负责人告诉我‘我们不怕失败,您就放手干吧’,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闻雪友说。

辉煌成就展板前,一项项国之重器、重大成果不时吸引与会院士驻足赞叹。“这个装备是我们和兖矿集团合作完成的,是世界首套一次能采8米多煤层的,在兖矿应用的效果非常好,一个矿年产能达到1500万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首席科学家王国法向记者介绍。近几年来,王国法团队和山东省煤炭企业一直合作,下一步还将联合攻关煤矿智能化,希望通过智能化实现对深井冲击地压等灾害的防治。

“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是中国第一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海尔集团数字化家电国家重点实验室去年获评‘优秀类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家电行业唯一入选企业;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今年年初成功完成基于5G连接的自动桥吊控制操作,这在全球还是首例……”青岛市科学技术局科技人才处处长姜荣先在重大平台展板前自豪地向参观者介绍。他说,青岛能够在创新领域迅速起势,捷报频传,正是得益于山东省在政策、人才、体制机制等几个方面打出的组合拳,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40年来,在“两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倾力支持下,山东书写了无数创新发展的华章。展览专门梳理呈现了从1979年设立首个院省合作平台——中科院禹城综合实验站,到2019年这40年间山东与两院的合作历程。“山东这几年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很大,我们和16个市都有相关的合作,光在潍坊就建了4个院士工作站。”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成果转化办公室主任张建伟说。

许多与会的外籍院士也在展板前仔细观看。在全球创新版图上,山东也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海外院士的目光。就在日前,青岛市举办了第三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53名院士签约入驻青岛国际院士港。短短几年间,青岛国际院士港就集聚了以外籍院士为主的百名院士。在科技部(外国专家局)2018年“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名单中,青岛、济南双双入选。

交融与共,和合共生。会议间隙,这条创新展廊成为大家最愿驻足的地方。同行业的深度交流,跨行业的启发碰撞,新的创新种子也许开始萌发。

新闻推荐

禹城 “四引领”提升整体素质

禹城讯(崔琦)5月20日,禹城市审计局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业务讲评活动。“业务讲评活动是我们强化审计队伍建设,以‘四引领’提升...

禹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禹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交融与共 和合共生 院士与山东科技合作成果展展现双方新期盼)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