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禹城 > 正文

禹城市辛店镇:“四个助力”唱活“振兴戏”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12-12 12:01   https://www.yybnet.net/

禹城市辛店镇注重做好融合文章,突出重点、创出特点、打造亮点,“四个助力“唱活了乡村振兴整台大戏。今年1-10月份,该镇实现税收1.17亿元,同比增长174%;地方财政收入6309.51万元,同比增长143.6%,顺利通过“国家卫生乡镇”综合评审验收。

推进园区建设,助力产业振兴。该镇注重深度南融北接,严格项目准入,突出安全环保,强调亩均税收,保证项目质量,今年新引进项目14个,备案在谈项目20个。对万创创业孵化基地进行规范提升,完善了园区内配套设施,让入驻企业落得下、留得住、发展得好。同时对新规划建设的中创智谷产业园进行顶层设计,目前一期284亩正在进行前期规划设计和招商选商,已经有16家企业签订入园协议,正在办理相关手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改变单一种粮模式,走绿色化、特色化道路,推进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实现产业就地基地化。引入专业团队成立甜颜密玉合作社,种植牛奶水果玉米,发展特色种植。大秦村芦笋种植面积300余亩,修庄村蜜薯200余亩。积极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发展培养种粮大户、种植能手。持续壮大农业主体,视界牧业万头奶牛牧场奶牛存栏量达1.1万头,年销售收入达3亿元;投资6000万元的飞羽种鸭养殖基地已投入生产,预计年销售收入1000万元;温氏饲料加工厂项目和六和集团种猪繁育项目正在建设中。促进农业融合发展。借助被评为全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乡镇机遇,以奶牛养殖产业为载体,着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社区园区和美丽乡村建设为突破口,全力优化乡镇产业布局,初步呈现出产业融合发展有成效、农村产业体系有互动、农民收入有提高的良好局面。

实施招才引智,助力人才振兴。该镇建立完善镇级乡村人才数据库,将在外辛店籍优秀人才、在校大学生全部纳入引才关注范围,出台相关激励政策,坚持筑巢引凤理念,建设了万创创业孵化基地和中创智谷产业园,以禹王路为轴,打造了“一轴两翼”的产业园区格局,吸引大学生和在外优秀人员回乡创业。2019年至今新引进高端人才4人;聘请山东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李士彬副教授作为该镇科技副镇长,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大的人才科技支撑。同时注重强化农村本土人才培养,依托镇内村级党课,针对群众需求,定期邀请农业专家来镇上授课,让乡村“土状元”“老把式”充电,成为致富路上的新锐。

广开渠道助力文化振兴。该镇利用公示栏、村村通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镇域内主干道路口处设置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设施8个。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40处,覆盖60个村,覆盖率67%。大力开展百姓宣讲活动,定期组织开展专题讲座,群众思想道德水平有了显著提升。辛店镇被评为全国文明镇,辛店镇大秦村获评全国文明村,辛店街村、沙河辛村、窦庄村等获评省级文明村,张焕、陈楼等获评德州文明村,全镇66个村达到县级以上文明村标准,占比为74.16%。大力推进农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夯实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基础,全镇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100%。

一村一品助力生态振兴。该镇借助美丽乡村、连片治理试点机遇,坚持因地制宜,注重一村一品,尊重一草一木,挖掘民俗文化、历史人文,依托禹王路、富民路、生态路等多条主干线路,打造“三纵三横”的美丽乡村整体提升板块,辛店镇获评省级绿化示范镇、省级美丽宜居镇,辛店镇大秦村获评省级美丽宜居村庄。大力推行厕所革命,按照“有顶、有门、有窗,地面硬化”的标准,对全镇89个村5708户旱厕全部进行了无害化改造。全镇89个村全部安装照明路灯,100%的村庄道路实现“村村通”,46%的村庄道路实现“户户通”。(李小卫)

新闻推荐

职工全员创新跑出山东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一颖张志刚“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我们能否过坎的关键。”山东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阵痛期,也是高质量...

禹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禹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禹城市辛店镇:“四个助力”唱活“振兴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