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禹城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今年将专题询问食品安全 专题调研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1-21 04:45   https://www.yybnet.net/

1月20日上午,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晓明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提出,今年将制定或修订养老服务等方面法规,围绕食品安全等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范佳

立法听证会 开到渔民“家门口”

“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儿童比例不低于本行政区域在园儿童总数的百分之八十,其中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比例不低于本行政区域在园儿童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今年1月1日,《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正式施行,突出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明确规定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赢得了众多家长点赞。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王德勇认为,去年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尤其是颁布实施全国首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条例,围绕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激励科技创新、容错免责和澄清保护、创新企业绩效评价机制等作出规范,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去年山东省开门立法也实现了新突破。2019年5月,一场特殊的立法听证会开到了长岛渔民的“家门口”。从近百名报名群众中遴选出的长岛生产企业、渔民养殖户等各方面的15名陈述人,就《山东省长岛海洋生态保护条例(草案)》中社会关切的立法重点、难点,阐明了各自观点,提出了意见建议。

听证会后,省人大常委会根据听证意见对条例草案内容作了调整完善,实现了环境保护与群众利益维护一体推进。

据悉,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共审议法规案18件,其中制定法规和法规性决定10件,修改法规2件,批准设区的市法规、决定45件。

围绕食品安全等 开展专题询问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基本职权。报告中提到,去年,省人大常委会改进专题询问方式方法,首次将询问形式由“指定型”改为“自发型”,首次协调设区的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到会应询,首次邀请人大代表、专家学者、企业家、一线员工和市民代表参加提问,首次听取应询情况、审议意见办理专项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扎实推进询问工作常态化、询问过程公开化、询问结果实效化。

“这种监督方式的创新,增强了被询问单位的责任感,让专题询问的效果越来越显著。”王德勇说。

今年的人大监督工作也列出了详细“计划表”。报告提出,今年将听取审议“十三五”规划实施及“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全民健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益诉讼等专项工作报告,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就业促进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检查,围绕食品安全、水污染防治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围绕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黄河保护与治理、大运河生态环境保护等开展专题调研。健全完善政府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增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实效。

人大代表联系乡村 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过去坑坑洼洼,一到雨天一脚泥。现在路修好了,方便多了,晚饭后很多人沿着路边遛弯。”说起徒骇河堤顶路的改变,禹城市市中街道杨庄村村民杨远秋很是高兴。而这一改变,缘于2019年初禹城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徒骇河堤顶路工程项目的票决通过。

在省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禹城市在全市探索推行重大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两年来,共有241个项目票决通过、有序推进。“民生”跟着“民声”走,民生项目真正成为民心工程。

让王德勇印象深刻的还有,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建立了优秀省人大代表建议和先进承办单位评选表彰机制,组织开展了首次评选表彰工作。“这激发了人大代表和承办单位对人大工作的积极性,为后续工作打下了很好基础。”

今年的代表工作方面也列出了计划表。报告提出,今年要建立人大代表联系乡村制度,发挥代表在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机制,协助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规范办理程序,探索建立代表建议办理结果第三方评估机制。健全省人大代表向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工作机制和代表履职档案制度。全面推开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工作,更好地集中民智、反映民意。

新闻推荐

腾笼换鸟 夯实基础山东这样壮大新动能

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代表:形成动能转换长效机制动能转换需要形成压旧上新、压小上大、压低上高、压散上整的长效机制。...

禹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禹城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省人大常委会今年将专题询问食品安全 专题调研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