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新闻 通渭新闻 陇西新闻 漳县新闻 渭源新闻 岷县新闻 临洮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临洮新闻 > 正文

【甘版图书】要留清白在人间

来源:甘肃日报 2018-12-11 04:00   https://www.yybnet.net/

胡全良

今年七月,甘肃文化出版社出版了由定西市安定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编撰的《铁堂诗草校笺》,这是“铁堂诗”研究方面的又一部力作。

许珌,字天玉,号铁堂,福建省福州府侯官县人。清代康熙二年,铁堂以前明举人身份参加考选,被授巩昌府安定县县令,在任三年后,于康熙六年底因为民请命,乞免岁赋而被革职。因铁堂为官清廉,解职后无力返乡,流寓陇上,大约在康熙十年深秋贫病交加,卒于安定。铁堂在任期间,关心民间疾苦,重视全县的教育,做了许多力所能及的实事好事。特别是在安定连年大旱,农业受灾严重的情况下,积极向上级反映灾情,申请赈灾救济,而受到上司的指责。安定老百姓非常感念铁堂,在其去世后,为他立碑、修祠,并将其流寓之地的街巷命名为“许公巷”,表现了老百姓对政治清明的渴望,和对“廉官循吏”的称颂。

铁堂同时是一位享誉当时的诗人,许珊珊在《许珌诗研究》中说:“许珌诗诸体皆善,歌行体偏向奔放恣肆,格律诗刚正典雅,颇具个人风格,在清诗史上,应有一席之地。”清诗研究专家严迪昌在《清诗史》绪论中说:“有清一代二百七十年间的诗歌,以其绚烂丰硕的盛貌,焕发着作为中国古代诗史集大成的总结时期所特有的风采。”特别是明清换代之际,巨大的社会变化对处于社会上层的知识分子以心灵的震撼,他们以古典诗歌的形式抒发心中的愤懑,使得顺康雍三朝的创作规模和诗人人数都蔚为壮观。铁堂的诗作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与同期的诗家相比,确实不处下风。

在定西有许多专家学者研究和考释铁堂诗,其中已故的定西教育学院教授李成业先生长期研究铁堂诗,其所著《铁堂诗草释注》对诗中用典和词义进行多方考释,对于理解铁堂诗提供了较为详细的范本。但限于资料的关系,该“释注本”对铁堂交往的大部分人士和行迹所至的地方没有考释清楚。

对古典文学的研究,最主要的是要考证清楚作者的交往和行迹,特别是像铁堂这样以清廉为官,为民众所敬仰的历史人物,显得更为重要。在历史人物的研究中,我们的传统是要达到“知人论世”的目的,通过对其交往人物和对重大事件的态度上观察其举动,探求其行为的合理性。铁堂处于社会的中下层,其交流的人物除达官贵人外,大部分属于下层知识分子,人微言轻,基本沉寂在历史的烟河之中,搞清楚这些人的行迹殊为不易。新的“校笺本”通过查阅大量地方史志,钩沉索微,搞清楚了这些人物的基本情况,由此初步勾勒出铁堂一生的行迹和其思想历程的变化,为探求铁堂为什么成为一个为民钦赞的清官廉吏,提供了翔实的资料。

另外,铁堂诗在清代前期一直以抄本的形式流传,自乾隆五十五年兰山书院刻印后大部分的抄本逐渐散失。这次的整理本以流传至道光年间的抄本参校,对刻本与抄本的异同予以校订,读者可以从中了解相关情况。

总之,新的校笺本既是对先贤的缅怀和敬仰,也是对中国宝贵的廉政文化资源的充分挖掘和有效利用。

《铁堂诗草》是唯一现存于定西的诗集。其诗稿多散失于安定、临洮一带,集一生心血所作的诗词文章亦多被淹没。许铁堂在福州留下的印迹亦较少,但由于其在定西声名赫赫,清誉不衰,近年来两地学界对其不断深入挖掘研究,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定西的文化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陇中与闽中文化的交流。

(《铁堂诗草校笺》,定西市安定区人大常委会编撰,甘肃文化出版社出版)

新闻推荐

临洮建立完善重点领域人才开发机制

临洮讯(记者王亚海)今年来,临洮县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工作实际,就推进重点领域人才开发的具体措施在县委重点工作会议、...

临洮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临洮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甘版图书】要留清白在人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