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临洮 > 正文

武威:“我们这代人,赶上了好时代”

来源:武威日报 2019-06-18 19:37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这代人,赶上了好时代"

本报见习记者韩筱蓓

“从小家里穷,兄弟姐妹又多,吃了上顿没下顿。"出生于1931年的何文秀,每当回想起改革开放前的日子,心中有太多的感慨。记者日前在武威雷海爱心护理院见到何文秀老人时,他正和几位老人坐在院子里聊着过去的事情。

这些老人与新中国一起成长,一起感受了新中国建设的点点滴滴。如今,他们已年届古稀,他们的故事叠加在一起,就成了一部共和国的成长史。

今年88岁的何文秀是定西临洮县人,14岁时去给地主当长工,起早贪黑在地里干活,没吃过一顿饱饭。23岁时新中国成立不久,他毅然参军入伍去了陕西,当了三年炮兵;26岁时他转业到武威,成为武威市炭山岭煤矿的一名普通工人。这三个简单的点,串联起一个个时光故事,逐渐勾勒出何文秀老人曲折平淡的一生。

这一生的转折点是从1954年参军入伍开始。何文秀说,当兵的那天,是他幸福的开始。“部队教会了我很多,我在部队里学了很多东西,我很感恩部队。对于部队,我有一种特殊的情感。"何文秀说。

1957年,何文秀转业到炭山岭煤矿,从此,在煤矿一干就是几十年。“我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何文秀说,从踏入炭山岭煤矿的那一刻开始,他就决定要为这一事业奋斗终身。

“太苦了。现在的日子跟以前比起来,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说起那段岁月,何文秀告诉记者,“在当时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吃饭要粮票,穿衣要布票,井下工人每月粮票给54斤,井上工人是27斤,到了月底粮票就所剩无几。

井下的工作负荷量大,几个工友就只能把粮票凑到一起,算好每天每个人吃多少,靠这种办法我们终于熬过了艰苦岁月。我虽然是五级工,但每月工资也很低,常年穿的衣服就是矿上发的工作服,也是一个补丁接一个补丁。"对于那段岁月,何文秀感慨万千。

如今,辛苦了一辈子的何文秀年岁已高,但他不愿麻烦家人,住进了雷海爱心护理院。他总说:“我们这代人,赶上了好时代。我们现在吃穿不愁,生病看病有医保,这一切都要感谢党和政府。"

走进何文秀老人的房间,年轻时当兵培养的好习惯伴随了他一辈子,房间里干净整洁,被褥叠得整整齐齐,地上一尘不染。何文秀说:“有些人觉得有儿有女住养老院太丢脸,其实不然。现在养老院条件挺不错的,干净的单人房间,配有简单实用的电器,各种娱乐设施齐全,饭菜可口,服务周到。"

随着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现代人思想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老人正在转变养老观念,愿意走进养老机构颐养天年。雷海爱心护理院的负责人王升海说:“近年来,不靠儿女养老、主动提出进养老院的老人多了。除了满足基本生活之外,院里还会提供良好的医疗救助,不定期组织娱乐活动丰富老人们的生活。"

新闻推荐

中国平安梦想照进乡村课堂

日前,中国平安与中国作协联合发起的“村暖花开·三村采风行”全国公益扶贫活动第五站落地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当天,中...

临洮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洮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武威:“我们这代人,赶上了好时代”)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