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临洮 > 正文

发挥制度优势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来源:定西日报 2020-02-27 07:49   https://www.yybnet.net/

□孙科峰

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是国家治理的历史渊源与广泛现实基础。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社会发展总是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这对矛盾的相互作用下,以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形式来实现的。

事实胜于雄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实行了改革开放,确立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在国家治理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全面深化改革,在各领域先后推出了超过1600项改革方案,国家治理现代化加速推进、成效卓著。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决定对党和国家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进行了系统性、整体性的重构,深度优化了国家治理体系。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又开启了新篇章。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一道,整体构建,延伸拓展,是中国的发展,更是世界的机遇。在过去5年里,中国经济的世界贡献率持续保持在30%上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国家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统领地位的是党的领导制度。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就没的新中国。新中国成立70年来,正是因为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自觉贯彻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根本要求,集中力量办大事,国家统一有效组织各项事业、开展各项工作,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实践充分证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准确把握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国家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身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勾勒出一张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蓝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制度基础。

(作者系中共临洮党校常务副校长、教授)

新闻推荐

临洮:抗“疫”战场 防疫春耕两不误

临洮讯(记者王亚海通讯员杨忠平)大地回春,农事渐起。时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也将进入春耕备耕的农忙时节。临...

临洮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洮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挥制度优势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