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临洮 > 正文

浅谈班主任如何营造健康的心理氛围

来源:定西日报 2020-12-03 08:23   https://www.yybnet.net/

□王惠萍

在学校里,我们常常遇到这样一个问题:在客观条件大致相同时,班主任工作效果却不一样。究其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有一点我们决不能忽视,那就是班主任所营造的健康的心理氛围。那么,在实际工作中如何营造健康的心理氛围呢?

一是转变心态,创设和谐的教育教学精神环境。在课程改革环境下,要求教师转变心态,改变以往居高临下的权威态度,以亲切的面孔、用平等、和谐的口吻与学生交流,缩短师生间的“心距”。学生在这样一个人格得到尊重、情感得到理解、行为得到鼓励、努力得到肯定的氛围中,就能尽情释放自己潜在的创造能量,毫无顾虑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自然地表露出自己的困惑、疑问。

二是情感迁移,形成积极健康的心理氛围。积极的情绪情感是形成健康的心理氛围的基础和核心,只有师生之间经常保持愉快、欢乐的情绪体验时,才能形成健康的心理氛围,才能激励学生前进。情从何来?一是通过师爱这种高尚的情感,产生情感期待效应,让学生从老师的言行中,受到激励鼓舞,从而激起强烈的求知欲,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情感。二是根据学生思想实际和教学需要,创设带有启发性和诱导性的教学情境,尽可能让同学有身临其境的感受,激发学生的学习情感。

三是扮好角色,创设良好的课堂心理环境。教学中,教师要扮演好一名引导者、组织者、协作者的角色,创造最佳的心理氛围,使学生情感得到体验,心灵得到沟通,理念得到认同,情绪得到调节,行为得到训练,让学生充分地展示自我,从而使学生能学得懂、学得好、学得轻松。这样不仅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信心和勇气,而且培养了学生相互协作,共同探究的精神。当学生的思维、兴趣、爱好都有了张扬的空间时,就会走近老师,和老师交流探讨并成为朋友,为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四是加强沟通,重视对学生心理品质的培养。师生心理交融的基础是感性的交情,当学生遇到不顺心的事时,就会产生不良情绪,并对学习和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如何让这种消极的影响降到最小?我认为教师应深入了解学生,多与学生沟通,进行谈心、交流,进而开导学生,倾听学生的内心情感,感知学生的内心世界,以老师真诚的爱去关心、呵护每个学生,让学生的心灵得以寄托,让学生的情感得到倾诉,精神得到依靠。

五是促膝谈心,巩固健康的心理氛围。教师只有捧着一颗真诚的心,经常与学生促膝谈心,才能巩固健康的心理氛围。一是以情动心。班主任和学生谈心,既是心理上的沟通,也是感情上的交流。所以要诚心搭起感情的“桥梁”,消除学生的顾虑,解除学生拘束感,使师生思想交流达到情感相通、言语相容。二是以理疏心。班主任工作中必须抓住一个“理”字,把道理讲透,用真理服人,用理去启迪学生的心灵,使其明辨是非,以达到心理相容见实效的目的,从而巩固健康的心理氛围。

(作者单位:临洮县养正小学)

新闻推荐

近日,安定区内官水厂的职工正在检测出

近日,安定区内官水厂的职工正在检测出厂水样本。目前,该水厂供水覆盖安定城区33万城镇人口和安定、临洮、陇西30个乡镇的...

临洮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临洮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子夜吴歌·冬歌2020-11-05 10:52
评论:(浅谈班主任如何营造健康的心理氛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