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临洮 > 正文

推进“三位一体”改革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定西日报 2021-01-21 08:07   https://www.yybnet.net/

□曹永萍

“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是有效整合农村产业发展资源的新型运作机制,更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途径和重要抓手。深入推进“三位一体”改革,需要从体系构建、基础夯实、主体作用、党建引领等方面共同发力,才能使改革取得实效,从而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构建合作体系,凝聚深化改革合力。深化“三位一体”改革,必须构建高效联合、纵横结合、县乡村全覆盖的生产合作服务体系、供销合作服务体系、金融合作服务体系,优化“三位一体”改革的组织架构,以强烈的责任意识、紧密的利益联结、高效的管理运行、完备的合作功能凝聚起深化改革的强大合力。强化“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体系建设,必须在理念上与时俱进,聚焦产业发展难题,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注重平台和载体建设,丰富“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内涵外延,使“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不仅仅局限于生产、供销、信用这三类组织和功能的“三位”,促使形成多主体、多形式的综合合作体系,把“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夯实合作基础,凸显为民服务本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的发展基础是农民专业合作社,本质是为民服务。因此,深化“三位一体”改革,必须将夯实“三位一体”农村合作体系发展基础和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作为首要任务,在优化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上谋出路、在提升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入社”上做文章。着力发展农民合作组织并使其成为农民市场化的引领者,对示范带动性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予以重点扶持,从而打造要素供给上全覆盖、产业服务上全链条的农民合作组织,全面提升农民合作组织发展水平。提升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等主体产业发展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并使他们成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重要成员。探索开展合作社、村级组织和农民群众普遍持股、共建共富的新型合作经济模式,最终实现民富村强、合作共赢。同时,不断拓展涉农主体的服务领域、优化服务方式和载体,特别是聚焦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和金融信用体系建设,推动乡村数字化、网络化建设,打通服务群众生产生活的“最后一公里”。

尊重农民意愿,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推进“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关键在人、主体是农民,改革的推进要遵循“尊重农民意愿、依靠广大农民”的原则,违背农民意愿的改革只会事倍功半。因此,要紧扣“小农户”为主体的独特国情,以农民的切身利益和迫切需求为导向,稳妥慎重推进“三位一体”改革进程,让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小农户发展生产、增加收入,让新型社会化服务主体为小农户提供专业化、全流程的农业生产服务,使小农户逐渐与农业现代化接轨,并共同分享“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的发展成果。当然,尊重农民意愿并不等同于单纯靠农民自发发展、自我发展,而是要强化认识、重点引导,将引导服务群众的过程变成让农民得实惠的过程、调动农民积极性的过程。只有农户数量到达一定集聚程度的合作,才能为形成立体式的多层次合作体系架构奠定基础、激发持续推进改革的动能。

强化政治引领,激发乡村治理活力。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的主阵地在乡村,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引领是深化“三位一体”改革的根本保证。“举一纲而万目张”,强化基层党组织引领力、号召力,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创新组织设置和改革路径,完善村级组织运行机制,提升村级组织引领服务群众的水平。同时,创新乡村治理方式,寓乡村治理于服务之中,激发农民参与“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和乡村治理的积极性,走向“改革带动治理、治理促进改革”的良性循环。探索“全产业链”党建模式,由村党组织统筹各产业链党支部、党小组,强化组织带动、示范引领和服务帮扶作用,激发乡村全面振兴的内生活力。

抓住“一体”关键,促进“三位”共生融合。“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三位”是前提,“一体”是关键。推进“三位一体”改革向纵深发展,必须坚决破除一切体制机制障碍,真正把落脚点放在“一体”上,实现一体化共生融合。实现“一体”最核心的问题就是部门协同、制度创新和平台搭建,而不是仅仅简单地将涉及生产、供销、信用的三类机构融合起来。因此,各部门、各主体要切实提高“为民服务”宗旨意识,优化人才、技术、资金等资源要素配置,健全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尽最大努力支持“一体”建设。政府要强化政策引领、资金支持和示范推广,优化“三位”共生发展环境,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全方位支持“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体系建设。促进现有农村合作组织互融吸纳,培育农村合作组织的新生力量,提高合作经济组织的覆盖面和普惠性。探索成立具有区域性、产业性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或者农协,以“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为模式,统筹协调各类合作经济组织、整合所有力量和资源协同合作、有序联动,实现横向联合和纵向整合,并创新发展群链合作经济,使农村改革“既分的彻底,又统得有效”。

总之,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中,“三位一体”综合改革上以实际成效开辟了一条农村产业发展和有效治理双赢共进之路,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做出了贡献。但是,每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农业生产区域有差异、社会及法律环境也有差距。因此,推进“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要因地制宜,只有有利于提高农业生产力、促进农民增收、激发农村活力、契合地方实际的模式,才是最好的,也才能结出“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的累累硕果。

(作者单位:中共临洮县委党校)

新闻推荐

魏晋南北朝时期甘肃农业的发展

嘉峪关魏晋墓出土的耙地、播种、扬场、耕地景象的砖画。古代人民劳动场景。(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魏晋南北朝时期,甘肃河西地...

临洮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临洮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推进“三位一体”改革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