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临洮 > 正文

临洮:光伏产业成为加速迈向“碳中和”新势能

来源:定西日报 2021-02-11 07:22   https://www.yybnet.net/

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王亚海通讯员岳怡临

时下,走进临洮县太石镇三益村的光伏产业园,一块块蓝黑色多晶硅板,在山坡上贪婪地吸收着阳光。从观景台俯瞰,整个光伏电站就像一条黑色的巨蟒,缠绕在起伏的山峦间。

临洮县扶贫办副主任魏文彦说,临洮属于光照二类地区,光照时间充足,同时分布有大量可供开发利用的闲置荒坡地,为发展光伏发电项目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积极争取国家“十三五”光伏扶贫项目,以建档立卡贫困村为重点,全面拉开了“资产收益式光伏扶贫”的帷幕。

为了整合资源,最大化发挥区域优势,该县依托农村土地集中连片整治项目,全力推进土地确权、机修梯田、荒山荒地开发、闲散土地集中流转,最大限度地将农村流域土地林地、滩涂地等资源整合归并,增补产生一部分农村集体土地,集中用于建设集中式光伏发电站。充分利用村级活动场所及村所有集体建筑物具有采光条件的院落、屋顶等,应建尽建分布式光伏发电站。

在试点建设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太石镇三益村闲置荒坡地等土地资源优势,按照“政府融资、村级供地、企业建设、共同管护、互利共赢”的思路,采取户用联建分布式、村级电站、集中式电站三种方式全面开展光伏电站建设。推广资产收益式“光伏扶贫模式”,以快速有效的方式解决了187个贫困村集体收入。

与此同时,该县抢抓国家推行新能源开发利用的扶持激励机制机遇,按照“政府投资引导、企业建设管理,资产收益扶贫、扶贫群众分红”的思路,通过争取全额、余额上网电价补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等政策,灵活采取并网经营、就地消纳等有效方式,实现光伏电量产能合理经营和产出效益最大化。

据了解,近年来,临洮县积极探索光伏扶贫新模式,累计投资7.07亿元,建成总装机99.3兆瓦的光伏电站26座,年发电收益6500余万元,带动187个贫困村年均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以上。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4300多个,年人均增收7000元以上,取得了显著扶贫效益和社会效益。

““十四五”期间,临洮县将减排降碳、低碳生活为环境治理的一个重点工作,切实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以经济绿色复苏与低碳转型为核心,打造光伏扶贫电站项目,调整能源结构,努力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和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魏文彦说。

新闻推荐

推进“三位一体”改革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曹永萍“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是有效整合农村产业发展资源的新型运作机制,更是深入推进农...

临洮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临洮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韭黄地里收割忙2021-01-21 08:09
猜你喜欢:
评论:(临洮:光伏产业成为加速迈向“碳中和”新势能)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