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新闻 通渭新闻 陇西新闻 漳县新闻 渭源新闻 岷县新闻 临洮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陇西新闻 > 正文

西西河(资料图片) 陇西西河滩遗址(资料图片) 专家们在西河滩考察 西河滩的苞谷地 甘谷毛家坪出土的秦人陶罐 灵台复原的白草坡车马坑 白草坡出土的青铜钺 白草坡

来源:兰州晨报 2016-09-10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渭水河谷,西周方国的人就是从这里往西发展陇西西河(资料图片)陇西西河滩遗址(资料图片)专家们在西河滩考察西河滩的苞谷地甘谷毛家坪出土的秦人陶罐灵台复原的白草坡车马坑白草坡出土的青铜钺白草坡出土的人形戟

平淡无奇的农田,面对河谷,背靠繁华工厂区,一条水泥路和外面的世界相通,人来人往,安静祥和,怡然自乐。 如此宁静的地方,曾经或许有一个西周的方国,它们是什么样子呢?

大片的苞谷,长得正旺,也隐藏着一个秘密

大地朴实无华,它常常将一个个谜团,隐藏在它平淡无奇的地表之下。一旦有一天,有一批热心人,掀开大地的厚重土壤,将会让我看到什么样的惊奇呢?

今年夏天,格外酷热,不过我们依旧开始了沿着渭河河谷的寻访之旅。如今,寻访已结束一个多月了。然而,对资料的加工整理,对许多遗址的认知却刚刚开始。就在前几天,我看到了这样一条资料,这是关于甘肃省博物馆的,其中写道:1965年6月—12月,发掘陇西西河滩西周墓群和遗址,揭露面积2万平方米,同时清理保护部分明墓。

在甘肃省博物馆漫长的岁月中,有不少大事,尤其是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这样一个时代,为何要单独提出陇西西河滩发掘呢?由此可见,这是个不同一般的地方。

“这里或许是一个西周方国遗址。”这是我们去陇西西河滩考察时当地朋友们的观点,也是他们的推测。尽管这只是一个初步推断的观点,但仅此已足以令人兴奋了。那么,是否就是如此呢?

这次考察,我们是从渭源前往陇西西河滩的。在甘肃的古遗址中,有两个西河滩:一个是酒泉西河滩,这里是本世纪初,发现的四坝文化的聚落遗址,尤其发现的史前牛圈,证实早在三四千年,河西走廊已经是半农半牧了。另一个自然就是陇西西河滩了。

我们在早上八点离开渭源,赶往陇西西河滩。这是一段并不算艰辛的路程,不过路并不算好。离开渭源县城不久,就是一段正在施工中的道路,坑坑洼洼中走了十几分钟后,就上了高速公路。由于中途又去了几个地方,到陇西西河滩时,已经接近中午了。

我们穿过西北铝加工厂,在厂区边的水泥便道上走了一阵。最后在一块洋芋地里停下了车。盛夏时节,地里庄稼长得正旺。一人多高的苞谷,才种上不久的药材都给人一种生机勃勃的景象。

遗址早已看不出几千年前的情景了。农田里刚刚浇过水不久,还有些潮湿,站在路边上,大地被苞谷、洋芋遮蔽得严严实实。曾经的发掘遗迹已经没有了,千年前的周人生活印痕也早已被岁月的尘埃所掩埋。

不过这些都难不倒经验丰富的考古学者,陕西省考古所的张天恩研究员,站在水泥路上,向四周打量了一番。他这是在看“风水”,实际上在判断古人聚落选址时阳光、水源、风向的选择。

果然,他打量一阵,就带头钻进了玉米地里了。我发现他选择的方向,恰好对着遗址前面的一个大山的山嘴。跟着他穿过层层苞谷,眼前有一块大约200平方米见方的荒地。似乎耕作不久,农人们把深层的土壤翻上来,让太阳暴晒,以便积累养分。

西河滩遗址位于陇西县巩昌镇园艺村西阙坪的一级台地,一面是西北铝加工厂,一面则是李家坪村。遗址东南两面被西河环绕,面对火焰山,遗址范围南至西河,东界李家坪村庄,北至台地边沿,西接西北铝加工厂住宅区,南北400米,东西宽300米,文化层深0.5米,厚度0.5至1米。上世纪六十年代,人们曾对这里进行过抢救性发掘。

那么这次发掘,究竟发现了什么呢?

河水蜿蜒,易守难攻,真是一个王国遗址吗?

大家散开在新翻的地里,细细寻找,试图发现些什么?很快就有了收获,发现了灰陶残片。大家在地上铺上东西,集中起来一看,有一片似乎是灰陶鬲的残片。实际上,在1965年进行的局部发掘中,人们在这里发现有墓葬、窑穴、灰坑,出土了泥质灰陶罐、夹砂灰陶绳纹鬲、骨、石器等。这就是甘肃省博物馆大事记中所记载的那次发掘,这是为配合西北铝加工厂的兴建而进行的发掘。

夏商周三代中,夏和周都是从西北崛起,进而占据了中原地区。周人在这一点上更为明显。同夏商相比,周王朝进入奴隶社会的兴盛时期,社会生产力极度发达,从这些发现的西周大墓中出土的丰富的随葬品中,就已证实了这一点。

在甘肃的西周考古中,陇西西河滩遗址的发掘比较有代表性,它也是最早发现的西周遗址。这里所出土的东西,往往与生活有关,见证了西周农业和手工业的发展。

西河滩遗址出土的文物很有代表性,虽然至今没有见到西河滩遗址考古发掘报告,但出土器物有陶鬲、碗、盆、钵、罐、石纺轮、骨锥、骨针等器物,同时人们发现了藏东西的窖穴、房子、房址、墓葬和水井。尤其是一个三足陶鬲,属于典型的周代文物。这件制作精美的陶鬲,采用了三角形的稳定性,同时用乳头状足的设计,增大了受热面。在墓地中,人们还清理了16座墓葬,都为仰身直肢葬,与周围的侧身屈肢葬,明显不同,在加上出土陶器,无疑与关中西周墓葬类似,应属于周文化遗址。

这次发掘,再加上甘肃榆中等地发现西周青铜器,说明一个事实,周文化已经到达了甘肃中部地区。对于西河滩遗址,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天恩情有独钟。他长期关注周文化研究,西河滩是目前发现的分布最西的周人文化遗存,他在多年前就想来此考察,可惜,总是未能成行。这次算是圆了他的一个梦。

张天恩研究员根据采集灰陶片、鬲的口沿判断,也印证了过去人们对西周遗存的判断。他确定,这应该是西周文化最西的一个遗址,也是周人西部边界。从现场情况初步判断,这是一处非常重要的西周文化遗址,面积大,遗存丰富。究竟是什么人生活在这里?竟然留下了如此丰富的文化信息。这些信息将告诉我们一个怎样的内涵呢?

面对这种情况,和我们同行的专家做出多种推测,有人认为这里是大周王朝的西部边防站,而同他们对峙的是寺洼文化的先民。因为这里也出土了一些寺洼文化类型遗址的器物。也有人认为,这里就是大周王朝的“玉门关”;而当地学者们提出了一个推断,他们认为这里应是西周一个方国的所在地。

事实是否如人们所推测的那样呢?那么甘肃境内,究竟有哪些西周方国呢?

究竟是什么人,他们为何用西周文化器物呢?

这里是渭河和西河相夹形成的台地,台地距西河床高20米。从台地断层看,上为5米厚黄土堆积,以下15米为沙层。西河是陇西县城西部的一条河流。它不仅是陇西南部最大的一条河,也是孕育了陇西历史的一条河。据说,西河发源于陇西西南部的镢头山,这座海拔2700米的山,是陇西第一高峰。据去过那里的人说,镢头山属二阴气候,冬寒夏凉,植被保存得非常好。也是当地人夏天游玩的好地方。而西河的源头就是山腰中一眼泉,沿途汇集了不少河流,其中有牟河、四店河等。这也是渭河的一个支流。

陇西境内的渭河及西河沿岸发现了大量的古代文化遗存,其密度之高,令人吃惊。

很快我们就从西河滩遗址中发现了它的与众不同。这里河水蜿蜒,居高临下,易守难攻,非常适宜作为聚落遗址,而从那些出土器物看,它们的拥有者并不是当地人,而是从其他地方来的。

拥有那些西周文化器物的西河滩人,究竟是什么人呢?

这就要从周人的兴起说起,周人自他们祖先不窋在庆阳发展农耕后,就逐渐发展壮大。可以这样说,后来周武王灭了商,甘肃境内的方国和部族,给他们提供了非常大的助力。

商代时期,甘肃境内的方国非常多,其中有豳国、密须国、姬周国、阮国、共国、吕国、黄国、奚、彭、虞、芮、西申等等。到了西周时期,甘肃境内的方国数量大为减少,一方面商人安置在后方牵制周人的方国被周人所灭。密须国、阮国、共国就是这样被周文王所灭。不过也有些方国,周人做得也不彻底。他们在灭了这些方国后,也同时扶持了方国倾向于他们的代理人。还有一些方国,因跟随周武王参加牧野之战有功,被分封到东方。

西周依旧沿用了商代的外服制度,但更加加强对属国的管理。制定了非常详细的属国管理办法。尤其是,对边缘地区的属国,制定了更为详细的区分管理办法。人们所熟悉的,占据了重要战略位置的密须国(在甘肃灵台一带),就曾被先后灭了两次。第二次是在西周时期所灭。密须国所在地理位置极为重要,这里是王畿西北的屏障,也是周王朝经营陇右的根基,同时也是联络西戎各个部落的枢纽。这就是周共王时期,为何到泾河游览,以密康公不献美女,而灭之的背景。也是第二次灭密须国。这个密康公也是姬姓诸侯国。尽管人们对此提出不同看法。但无疑说明,西周时期,这些西周方国的势力已经很弱了。

还有一个嬴秦方国,这个方国由来已久,在东部的嬴秦部族一直倾向于商王朝。他们的部落首领甚至是商王朝重要的军事将领。不过,即便是在牧野之战时,西部的嬴秦方国,也没有给周人增添麻烦。后来,从东部迁来的秦人又和原先留在这里的人融合到了一起。他们也就成了秦人夺取天下的根基。

不过在这些方国中,有个方国值得我们重视,这就是西申。

西申国在甘肃东部。这个申侯势力非常庞大,且善于权谋。曾经向周孝王出主意,要他别立非子,即让非子别祖立宗,也就是说和西陲的秦人,分家过日子。这是周孝王时期的事。不过到了周幽王时期,也有申侯,出面挽救了周王朝的法统。这两人,无疑就是申国的首领。

看过《封神榜》的人知道,其中有个申公豹,扶持商纣王,兴风作浪,和姜子牙等屡次作对。实际上,齐、许、申、吕、姜都是姜姓部落中的最主要大派系。申姓的封地在今河南南阳一带。而周宣王就是申侯的外甥。实际上,分封在南阳的申国,原本是西方申族方国,他们被封到东方后,西方申国还存在。这就人们所说的西申。

周幽王时,要立褒姒所生的孩子伯服为太子,结果太子宜臼只能奔逃了,他所奔逃的地方就是西申。因为宜臼是申侯的外孙。这个西申和西戎各部的关系非常好,他们和西汉水秦人联姻,也和各个部族交往。因而,在西部有着非常大的号召力。人们推断,这个西申,大概在今天的天水甘谷以西地区。

这个申侯在西戎各个部落中有着强大的号召力。他维护西周法统的行动得到了诸侯们的支持。申侯不仅敢于发动对王室的进攻,而且成为善后的主要决策者。也由此可见申侯的强大活动能力。最终,申侯策动犬戎进攻镐京。同时,也能说动秦襄公,护送周平王到洛邑,最后扶持周平王登基。申侯成为这场动乱的最大受益者。

而陇西西河滩所在位置,恰好就是甘谷以西的地方,而这里既和秦人相近,也和西戎各部来往频繁。

陇西西河滩,这里恰好在甘谷以西,而且有大量周人文化的器物出现,这说明这个地方的人和关中的周人都城镐京一带,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这个充满迷雾的西周方国是不是就是西申国呢?

西申,一个被历史浓雾所掩盖的方国

事实并非如此,不少专家认为,此遗址范围广大,内涵丰富,重要性突出。但是否方国遗址,还需要进一步发掘和研究来证实。

不过,有个比较,从人们出土的器物就能看出差距。同样是西周方国的奚国,他们的管辖范围大体在今天灵台境内。1967年10月,人们在白草坡先后发掘了8座西周墓,1座车马坑,共出土各种青铜器300多件,涵盖了当时人们生活的诸多方面,堪称“青铜王国”。

而在灵台白草坡出土的奚国青铜兵器,数量之大,造型之丰富,让人目瞪口呆。其中一件人头青铜戟,让无数人目瞪口呆,这件戟上的人头图案,浓眉深目,高耳巨鼻,带着浓浓印欧白色人种特征,可见,这里墓葬等级之高。

同样是方国,如果是西申的王城,出土的器物,应该不仅仅是陶器和骨器,必须有大量的够得上级别的青铜器,才能说明问题。显然,这里并不是王城所在地。神秘的西申依旧在迷雾之中。

不过,这个方国是如何被灭的呢?这似乎能从秦霸西戎中看出端倪来。

秦人争夺天下,不仅向东方开拓,也向西方开拓。而且是先西方而后东方。秦人向西,留下了任用余由,秦霸西戎的传奇。

秦襄公时,秦人在护送周平王东迁洛邑的时机,大力向东发展,可是,当时周平王给他们一个空头支票,再加之遭受晋人阻拦,就开始巩固后方。

到秦穆公时,任用余由之谋,开地千里,主要征服了八个西戎部族,其中有狄、豲等。这是一个长期的艰难的任务。直到秦孝公时,才把西戎真正收服,把他们变成秦人的力量。至今,狄道、长道这些地名,就是当时秦霸西戎的见证。

在甘谷以西的西申国,难免和秦人在争夺天下的路上发生冲突。或许,就是在秦霸西戎时,灭了这个曾经的盟友。

站在遗址上,我们向前眺望,山川依旧,烈日当空,数千年前的往事,早已为大地所隐藏。

文/图 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王文元

新闻推荐

陇西:突出地域优势发展特色产业

陇西:突出地域优势发展特色产业近年来,陇西县抢抓国家和省、市系列促农增收的政策机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中医药、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和草牧业、蔬菜产业发展壮大等4个《意见》,紧紧围绕...

陇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陇西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西河(资料图片) 陇西西河滩遗址(资料图片) 专家们在西河滩考察 西河滩的苞谷地 甘谷毛家坪出土的秦人陶罐 灵台复原的白草坡车马坑 白草坡出土的青铜钺 白草坡)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