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新闻 通渭新闻 陇西新闻 漳县新闻 渭源新闻 岷县新闻 临洮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陇西新闻 > 正文

“五转”转出农村新天地 陇西县通安驿镇黑家岔村农村“三变”改革纪实

来源:定西日报 2018-11-01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焦若锋

陇西县通安驿镇黑家岔村位于该镇东山区,辖5个村民小组316户1255人(2017年底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5户246人),耕地面积1.16万亩,人均耕地面积9.2亩,山坡旱地占到80%以上。土地撂荒近3000亩,主要种植玉米、马铃薯等粮食作物,通过土地获得的收入微乎其微。针对“村穷民弱地撂荒”的基本村情,近年来,通安驿镇黑家岔村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将农村“三变”改革和发展循环农业及生态治理相结合,按照“党建引领、村企联合、农户参与、合股联营”的思路,引进了甘肃印象核桃开发有限公司,建立了村党支部引领、村集体所有的兴村富民专业合作社,采取“村集体+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初步走出了一条“旅游+农牧循环+山区开发”的路子。通过“荒山转青山、荒地转基地、村庄转景区、农房转旅社、农民转职工”的“五转”,使黑家岔村率先成为全市“三变”改革的典型,让广大农民群众看到了乡村振兴和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五权同确”夯基础

结合农村综合改革,对全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所有权、小型水利工程产权“五权”精准确权,明晰了集体与个人各类产权并颁发权证,让农民吃下了“定心丸”,实现产权所有权、经营权、承包权分离,为集体产权和农户资产参股经营提供了基础保证,为农业生产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创造了条件。

“九股折价”明股权

按照“量化到村到户,参股保底分红”的方式,积极引导农户资金、土地、林地、房屋“四股”和集体资金、集体土地、集体林地、财政投资“四股”加企业资金股共“九股”,入股到合作社共同打造田园综合体。按照土地每亩1股即450元设置(流转土地费用每亩每年50元,共计9年),林地每2亩1股,农户房屋每户折价评估按2000元入股企业并由企业改造后进行旅游开发经营。结合资产评估等程序,依据企业、财政、集体、农户投资额度合理确定股权。(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乡村振兴应注重处理好“四大关系” 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的几点体会□ 王自随 牟敏璐

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它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厘清和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一是处理好总体规...

陇西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陇西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五转”转出农村新天地 陇西县通安驿镇黑家岔村农村“三变”改革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