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新闻 通渭新闻 陇西新闻 漳县新闻 渭源新闻 岷县新闻 临洮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陇西新闻 > 正文

新常态下的“陇西答卷” 陇西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掠影

来源:定西日报 2019-02-20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爱平

回眸2018年,面对经济下行严峻形势,陇西县突出重点,破解难题,多措并举,狠抓落实,保证了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县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6.4亿元,同比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3亿元,增长8%;大口径财政收入9.75亿元,增长4.1%;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54.9亿元和178.3亿元,分别增长12.8%和4.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3846元和8316元,分别增长8%和10%。

扶贫: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自从搬下了山,生活翻了天!”34岁的安晖是陇西县马河镇阳营村人,2018年,在政府的帮助下,她不仅从山上的危旧土房搬到了山下的砖房,而且还在家里养了8头牛,在村里承包了一个“阳光棚”种香菇,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变。

安晖是陇西县“绣花式”扶贫成果的一个缩影。2018年,陇西县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一号工程”,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深度聚焦“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认真实施“一户一策”,扎实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绣花式”扶贫。全年退出贫困村44个,减少贫困人口2.0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底的12.4%下降到7.8%。

2018年,陇西县大力推行“551”产业扶贫等模式,加快培育“6+X”主导产业,投入到户产业扶贫资金1.5亿元,扶持6085户贫困户发展以牛、羊为主的养殖业,1.3万户贫困户种植中药材2万亩、马铃薯良种3600亩,429户贫困户种植高原夏菜840亩,建设菌菜大棚19座,2743户贫困户发展庭院林果5486亩。

积极实施周期短、见效快的劳务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建成“就业扶贫车间”25个,发展农村电商4家,带动贫困人口就业1240人,培训贫困劳动力7010人,输转1.52万人。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072个,64个光伏电站建成并网,受益贫困户4158户。

贫困村基础设施得到大改善。投入资金3.5亿元,完成自来水入户3973户、村组道路建设410公里、农网改造49.6公里。实施电信普遍服务项目,接通8个行政村和113个自然村有线宽带,贫困村村组道路硬化率、自来水入户率、动力电和4G网格覆盖率分别达到65%、91%、100%和99.5%。

发展:经济运行平稳有序

渭北现代农业示范区被列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示范园区,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在陇西召开,宏图商贸批发城、晟大名都购物广场实现招商入驻……盘点2018年陇西经济,可圈可点的亮点频闪。

2018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不利形势,陇西县围绕助推脱贫攻坚、补齐短板、支撑县域经济等方面,高质量谋划重点实施项目95项,总投资450亿元。成功签约引进康美健康小镇、中国中药控股公司中药材交易仓储中心等投资102亿元的产业开发类项目12个,当年到位资金34.6亿元。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6亿元,同比增长10%;完成工业项目投资14.25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额的25.4%。

围绕增加农民收入目标,陇西县统筹推进中医药、马铃薯、畜草、菌菜、林果等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先后被国家和省上列为农业综合开发区域循环农业试点县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县。

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制定出台“20条”扶持政策,(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赶集备年货 欢喜过大年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定西农村集市开始热闹起来。1月28日农历小年,陇西县菜子镇的集市上,严寒的天气挡不住老百姓购买年货...

陇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陇西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常态下的“陇西答卷” 陇西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掠影)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