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陇西 > 正文

传承不泥古 创新不离宗 药博会中医药新政策新标准新技术新产品发布论坛侧记

来源:甘肃日报 2019-08-25 03:32   https://www.yybnet.net/

认真聆听。

论坛现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宜秀萍

为新时代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立柱架梁,8月23日下午,第二届药博会中医药新政策新标准新技术新产品发布论坛在陇西精彩开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在助力甘肃成功申报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后,又一次为药博会量身打造了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智力支撑平台——中医药新政策新标准新技术新产品发布论坛。论坛汇聚中国中医科学院智库及多方力量,围绕中医药传承创新及高质量发展,聚焦中医药发展短板,突出科技支撑及成果转化,发布解读了具有示范性、引领性、权威性的中医药新政策、新标准、新技术、新产品。

甘肃中药材栽培历史悠久,自然资源气候条件得天独厚,竞争优势明显,是中药材优势产区和生产大省。陇西县享有“千年药乡”之称,地产多种道地优质中药材,以党参、当归、红黄芪为代表,量大质优。去年10月,首届药博会的召开助推甘肃中医药产业取得明显进展,中药材标准化种植面积稳步大幅提升。药博会上发布的甘肃省中药炮制规范标准《当归、党参、黄芪(鲜制)》及《当归、黄芪、党参(鲜制)无硫加工技术规范》团体标准,进一步增强了当归、党参、黄芪规范化种植、采收、产地鲜制无硫加工等全过程质量管控。设立甘肃省道地药材研究所,获批国家药监局中药材及饮片质量控制研究重点实验室,全省累计发布中药材领域相关标准143项,制定发布首批《甘肃省中药配方颗粒标准(试行)》。出台55项支持中医药发展的政策措施,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客商投资甘肃。

……

这些成绩的取得标志着甘肃中药材产业步入了转型升级和加快提升的重要阶段。

论坛上,8位专家围绕各自领域展开权威解读。

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解读了中药材团体标准的相关政策及制定程序。他的解读切中行业及企业发展所急所需,令与会者获益匪浅。

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司司长刘金峰从食品安全有效、食药同源的角度出发,解读了新增药食同源中药材的相关政策,为甘肃乃至全国开发食药同源中药材指明了路径和方向。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中药民族药药学部部长周跃华曾在中药企业就职,对中药新药研发过程,既有切身体会,又有宏观经验和视角。他就中药新药研发相关指导原则的制订情况做了细致讲解,指导性、实用性、权威性兼具。

中华中医药学会标准办公室主任郭宇博介绍了近年来中医药团体标准制定情况,权威解读了相关流程及要求。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中药鉴定与评价研究室主任詹志来,对道地药材地理标识等相关标准制定规则的解读清晰明了,站位高、指导性强,为与会者送上一份制定相关标准的“行动指南”。

台湾中华中药商业同业公会全联会理事长马逸才,曾多次来甘考察中药材产地及中药材市场,并组织台湾多家企业与甘肃举办商贸对接会、开展中药材采购活动,他重点介绍了台湾中药材与食用中药材检验标准,让与会者对食药同源有了更深的认识。

甘肃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晓明作为东道主,发布了甘肃纹党和白条党、岷当归、陇黄芪、甘肃红芪、甘肃板蓝根、甘肃甘草等六个道地药材标准,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甘肃道地药材的道地所在。

甘肃省药监局局长宋保才发布的内容干货满满,既有甘肃省开展大宗地产中药材产地加工试点工作的政策措施,也有甘肃省地产药材当归、黄芪、党参、甘草、红芪产地加工片质量标准,还有岷归药材质量标准。

“传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甘肃省副省长何伟精准概括了中医药发展遵循的原则,也表达了甘肃的愿望:“我们愿与各方一道,为推进中医药宝贵资源的现代开发,为中医药原创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创造甘肃模式,作出甘肃贡献。”

本版摄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子恒

新闻推荐

定西市公安机关智慧安保护航第二届药博会

本报讯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召开之际,市公安机关全面加强安保工作,为药博会的胜利召开保驾护航。第二...

陇西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陇西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村民的“贴心人”2019-08-19 07:10
本草悠悠味绵长2019-08-18 07:14
猜你喜欢:
评论:(传承不泥古 创新不离宗 药博会中医药新政策新标准新技术新产品发布论坛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