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陇西 > 正文

喜看陇药收获时

来源:定西日报 2019-11-17 08: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宏宾牛小栋张爱平摄影报道

时下,正是中药材收获的关键时节。记者在陇西县首阳镇李家营村看到,在小型农用拖拉机的轰鸣声中,全自动挖药机将深埋在土壤中的中药材根茎抛向天空,人们随后抖土、分拣、装车,田间地头呈现一派丰收景象……

在中药材加工园区,妇女们手拿剪刀,一边聊着家常,一边熟练地整理着甘草、黄芪,最令她们高兴的是,晚上收工就能领到当天的工钱……

凌晨时分,一辆辆收售中药材的车辆已密密麻麻地停在各个中药材交易市场门口,只等过秤结账……

据陇西县委宣传部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景象,是陇西县中药材收获时节的新常态,近年来年年如此。

陇西县被誉为“千年药乡”“天下药仓”,近年来,陇西县不断挖掘各类中药材丰富的种植资源和悠久的中医药文化资源,坚持把标准化种植、精深化深加工、专业化市场运作作为提高产业附加值、提升产业效益的重要环节,中医药产业实现了全链条快速发展。

据了解,该县中医药产业对全县财政和农民的收入贡献率都接近三分之一,中医药增加值占到了全县工业增加值的“半壁江山”,中医药产业已真正成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首位产业,全县中药材产业覆盖贫困村比例达到80%以上。

该县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35万亩,占全县总耕地面积的21.1%,种植面积居全国县区首位。2019年该县完成中药材种子种苗基地建设5万亩;完成6万亩黄芪、5万亩党参、3万亩柴胡、2万亩款冬花、4万亩黄芩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辐射带动标准化种植基地20万亩。

甘肃陇西经济开发区内规划建设了占地9平方公里的中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并已累计投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5亿元,先后引进入驻天津天士力集团、中国中医药集团、湖南千金药业、甘肃奇正藏药等知名中医药加工企业26家。

全县有各类中药材交易市场23处,建成惠森集团“药材盈”等中药材电子商务交易平台3个、专业信息服务网站13个、电子商务应用企业40家,各类个体网店400多家,发展货运信息中介组织58家、运输专线30多条;中药材经营企业500多家,其中77家通过GSP认证,18家获得自营进出口经营权证,本地营销人员达3万多人,常驻外地客商2000多人;年可集散各类中药材1000多个品种,年交易量近100万吨,交易额近200亿元,在全国市场上的占有份额达到20%以上,党参、黄芪等部分品种占到全国一半以上。

该县气候湿度小、光照足、通风好,干而不燥、凉而不阴,常年实际温度为-10℃~25℃,相对湿度为25%~75%,形成了天然的阴凉库,药材存放不生虫、不发霉、不变质,是名副其实的“天下药仓”。

新闻推荐

全省完善建设用地二级市场工作部署会在天水市召开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童强】10月31日,甘肃省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工作部署会在天水市召开。省自然资源...

陇西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陇西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喜看陇药收获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