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陇西 > 正文

陇西文明校园涵养节约粮食好风尚

来源:定西日报 2020-09-22 07:28   https://www.yybnet.net/

陇西讯(通讯员柴宏文)勤俭节约、珍惜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美德赓续离不开家风环境、社会环境的熏陶,学校教育同样重要。一直以来,陇西县各级各类学校把杜绝餐饮浪费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在实处、融入日常,唱响了“浪费可耻、节俭为荣”的时代主旋律。

“每一餐都是农民伯伯辛辛苦苦种出来的粮食,经过食堂的叔叔阿姨们加工得来的,我们吃饭的时候不能浪费粮食呀!”

走进陇西县幼儿园大八班,在小朋友早餐时,老师教育孩子们要时刻铭记农民种粮的不易,懂得珍惜粮食。

像这样的餐前“必修课”,全园大中小班都会进行。为了从小培养孩子们珍惜粮食的良好习惯,形成行为自觉,陇西县幼儿园在孩子小班入园时突出家校共育,要求幼儿家长在家严格要求孩子做到不偏食、不浪费粮食。孩子就餐前,老师通过组织幼儿唱就餐儿歌、背诵古诗名言,讲故事等形式,教育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行为规范。幼儿园还从食堂烹饪、分班配送到取餐打餐环节着手,在保证饭菜可口、供应充足的同时,尽可能减少食物浪费。

陇西县幼儿园园长李娟萍说,食堂按照每天孩子来的多少加工早餐、午餐和午点,在配送的时候也是多次给一个班上进行供应,教师在取餐打餐时也是每次少取,多次给孩子打餐,让孩子在吃饭的时候不浪费。

在该县紫来九年制学校,二(二)班“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主题班会正在进行。同学们结合日常饮食,积极思考,踊跃发言,畅谈如何做一名节约粮食的好学生。

“早餐如果吃不完,可以装进塑料袋里带回家。”

从农民种粮的辛苦到食物的加工制作过程,从穷苦的人们为填饱肚子忍饥挨饿到有的人毫不顾忌随意浪费粮食,老师通过浅显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的讲解,让同学们深刻理解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主题班会是该校开展节约粮食教育的一个方面。除此之外,学校还通过国旗下的演讲、征文比赛等形式,涵养学生节俭意识。同时将勤俭节约纳入教学管理,让节约粮食好风尚弥漫校园,引导学生自觉遵守,文明践行。

新闻推荐

陇西三院成功加入省针灸专科联盟

近年来,陇西县第三人民医院狠抓专科发展,与省级医院建立多项专科联盟,致力于“党建带院、科技强院、服务兴院”的发展战...

陇西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陇西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陇西文明校园涵养节约粮食好风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