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陇西 > 正文

【扶贫一线日记】写在扶贫路上的青春修炼手册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0-09-28 18: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小芳通讯员邬凡李志杰

9月的陇原大地,酷暑消退,秋意渐浓。陈金鑫走进甘肃陇西县锦屏村堡子梁,村里的一草一木尽收眼底。

“看,村部院里的是合作社的耕种机;村里路边都装上了太阳能路灯,一共23盏;东边新整修的那是养鸡大户老裴家的院子……”谈起眼下这个他驻扎了一年多的村子,陈金鑫如数家珍。

锦屏村是甘肃省陇西县渭阳乡的深度贫困村之一,陈金鑫则是2019年5月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天水车站派往这个村的扶贫干部,2017年研究生毕业的他,今年满28岁。如今在村里,陈金鑫经常会和村民们拉拉家常、唠唠嗑,像亲人一样亲切,这与他刚到这里时,简直是天壤之别——入门入户讲政策、作动员时,经常吃闭门羹,甚至被“赶出来”也是常有的事。这令满怀壮志的他备感疑惑,这么好的政策为什么不好落实?很快便得到答案:乡亲们“习惯了”,觉得脱不脱贫无所谓;部分村民还抱有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政策奔小康的心态。

“村民们普遍文化程度不高、见世面少,如果他们认知和我一样,那要我来还有什么用?”陈金鑫很快将心态调整了过来,暗下决心,非要干出个样子,不负组织重托。他决定先从党员和思想积极的村民入手。他瞄准了锦屏村的特色养殖业——生态放养鸡,并先后4次利用锦屏村党支部与天水车站货检车间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主题党日活动的契机,立足“扶志+扶智”的核心要义,通过引进来讲党课、走出去学技术,激发贫困村党员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内生动力。

去年9月份,陈金鑫在对发展养殖的可行性走访调研后,撰写了“锦屏生态放养鸡”项目创业书,参加“铁路对口扶贫点青年创业赛”,为锦屏生态放养鸡进行推广宣传,拉动市场购买,并主动与养殖户签订帮销协议。销路顾虑打消后,86户建档立卡户积极申报这个项目,短短的三个半月为每户平均创收870元。村民裴建雄更是通过养鸡实现了脱贫,成为村里家喻户晓的致富“明星”和项目带头人。

尝到了甜头后,村民们逐渐对这位毛头小子刮目相看。此后,陈金鑫通过走访市场经销商、结对帮扶单位,为锦屏村贫困户帮销土豆、鸡肉、鸡蛋、胡麻油等多种农特产品,积极联系铁路工程建设单位开展劳务输出等方式,不断拓宽村民致富渠道。

眼看身边的“穷兄弟”通过辛勤劳动过上了好日子,村民们发现靠着墙根晒太阳没那么舒服了,纷纷主动到村上找帮扶干部问路子、领项目、找活干,陈金鑫逐渐从大家眼里的“门外客”成为了“座上宾”。

(下转二版)

新闻推荐

朵朵小香菇 脱贫大产业

9月15日,陇西县马河镇杨营新村村民正在香菇种植基地采摘香菇。该村紧紧围绕“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大力培育以菌...

陇西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陇西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扶贫一线日记】写在扶贫路上的青春修炼手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