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岷县 > 正文

“乡土”发力,山区农民致富也很“高大上”

来源:定西日报 2019-08-05 07:34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近年来岷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山区农民也开始尝到了“互联网+”带来的好处。

把特色道地药材销售出去,李爱军不是一个人在战斗。2018年,岷县已经成功培育天猫店电商7家、淘宝店411家、微店628个,带动22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线上销售业务。全县电商销售总额达2.35亿元,县域网上指数位居全省第二位。

不仅如此,岷县还抢抓“互联网+”机遇,依托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的实施,将发展电子商务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逐步探索出了“网店+合作社+贫困户”的电商扶贫新模式。更多的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过去那些遥不可及的城市,销量的持续翻番为山区老百姓带来了更大的经济收入。

“互联网+”就像一把钥匙,传统中药材产业的潜力被彻底激发出来。各家电商公司通过与合作社签订种植、购销协议,使山区种植户、城区闲散劳动力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活跃起来。

2018年,“互联网+”带动岷县42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了收入,人均年增收700元以上,这对贫困户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27岁的何玮丽是十里镇齐家村村民,早年间她一直在外地打工。2014年镇上有了第一家电商公司后,何玮丽不仅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的愿望,也让她对脱贫有了信心。

“一个月正常收入2000多元,工作比较自由,家里的老人孩子也能照顾上,确实挺好的。”何玮丽对当前的工作很满意。何玮丽的同事赵雪莲家在洮河对岸的清水镇清水村,她每天骑20分钟电动车到工厂来上班,这样的工作让她们感觉更舒服更惬意。

她们的工作就是在电商公司的分拣包装车间将当归、黄芪、党参等中药材归类分拣,然后按照网络订单称重包装,大山深处贫困户的中药材经过三五天后将分发至全国各地。

大山里的“土货”搭上“电商快车”,“藏在闺中无人识”的岷县特色农产品正在转化为巨大的财富资源,成为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的新亮点。

好生态遇上美丽乡村

“乡愁”助推脱贫致富

盛夏时节,走进岷县麻子川乡吴纳村,你一定不会相信这个地处大拉梁下的村子曾是2013年岷县漳县6.6级地震的灾区之一。

村文化广场周围的民居院落依山傍水,白墙青瓦、雕花脊兽的一栋栋农舍散落在青山绿水之间,好一派诗意浪漫的田园景象。

昔日的吴纳村可不是这副模样。

“群众走的烂泥路,住的土坯房,穿的脏衣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深度贫困村。”提起曾经的吴纳村,村支书王海龙感慨万千:“那时候这里的穷困外面人无法想象,村里全是茅草屋,只要下雨肯定会漏,被褥都是潮湿的。”

六年过去,依托灾后重建,吴纳村村民房屋修葺一新,一个色彩清新、干净利落的全新吴纳村显现。

2016年,生态优良、环境优美的吴纳村被省上授予“绚丽甘肃·十大美丽乡村”,2017年吴纳村又入选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

两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不仅给吴纳村带来了荣誉,更带来了响当当的“金子”。田园画卷、诗意浪漫的吴纳村开始成为周边市县游客体验“美丽乡愁”的最佳目的地。

31岁的陈楠,5年前出嫁到岷县,明明是宝鸡人的她如今更像吴纳村人。几年前,陈楠和朋友来吴纳村游玩,立即被这里优美的环境吸引。

“这不就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魅力乡愁吗?”回到岷县城里后,陈楠立即开始琢磨吴纳村的“美丽升级”。2018年,陈楠利用荒山荒坡重新改造升级的吴纳村饮马滩旅游项目正式开始运营。

村民们惊呼:这像极了旅游景点的村子不像吴纳村!而络绎不绝前来“打卡”的外地人则发出慨叹:青山绿水、山水田园,这简直就是世外桃源!

游客来了,村民乐了!村支书王海龙看到了致富的另一条途径:发展牛羊、中蜂养殖,发动有能力的农户参与农家乐经营,通过农家乐带动道地当归、黄芪销售,带动纯天然的牛羊肉制品、蜂蜜销售。

思路改变出路。村支书王海龙如今也有了另外一个身份——海龙养殖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大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了他的合作社,通过分散或集中养殖的方式发展起了牛羊、中蜂养殖,仅这一项,村民户均收入在1万元以上。

美丽乡村、浓浓乡愁。随着农村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逐渐升温的乡村旅游开始在脱贫路上建奇功,更让村民们对美好生活充满期待。

新闻推荐

重温红色足迹 加强传统教育

近日,定西公路局检测中心组织干部职工在岷县岷州会议纪念馆开展“重温红色足迹加强传统教育”主题活动。通过重温...

岷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土”发力,山区农民致富也很“高大上”)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