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岷县 > 正文

岷县维新镇:小超市“赚”出新风尚 小积分“兑”出新气象

来源:定西日报 2020-04-04 07:16   https://www.yybnet.net/

□赵睿

道路干净整洁、柴草码放齐整、群众精神焕发、田野生机盎然……走进维新镇的大街小巷,处处洋溢着生机活力。为打造升级版的美丽乡村,维新镇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创建为契机,充分调动广大妇女和家庭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以美丽庭院带动美丽乡村,以家庭文明带动乡风文明,营造了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和淳朴文明的社会风气。

环境卫生——“定期评”

“我家这个月卫生评比得了个“好”,奖了10分。”“我家被评为美丽庭院了,又加了5分”……维新镇坪上村的村民们现在凑在一起,聊的不再是家长里短,而是谁家的积分多、家风好、环境干净。

先进典型——“集中奖”

“活了这么大岁数,我还是第一次遇到把自己家的卫生做干净了也能领上好东西的好事情!”维新镇坪上村贫困户吴必莲拿着从积分超市领的暖壶,一路高兴地逢人便说。维新镇各村对农户每月的积分情况及时在村公示栏、红黑榜、村民微信群中进行公示,并按照积分多少,评选出“好婆婆”“好媳妇”“脱贫先进家庭”“美丽庭院”等先进典型,集中进行表彰奖励,有力激发了群众参与乡村清洁、文明创建的内生动力。

示范带动——“一起推”

“我们这几天要再鼓一把劲,把旮旯拐角里的垃圾都清理干净,争取在今年全镇的环境卫生观摩会上能露个脸!”李子村驻村帮扶队队长李刚在全村环境卫生整治动员大会上为大家鼓劲打气。

今年以来,维新镇按照“先进带后进,后进追先进”的思路,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为抓手,重点打造一批环境卫生好、带动能力强的示范村,通过示范带动、持续推进的方式,在全镇形成比赶超的浓厚氛围,切实解决农村人居环境中的突出问题,推动乡村清洁乡村振兴。

新闻推荐

(上接第一版)狠抓村容村貌提升,通过

(上接第一版)狠抓村容村貌提升,通过评选“村民人居环境治理红黑榜”、党员干部定期检查等方式,制定行动方案和整治标准,...

岷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岷县维新镇:小超市“赚”出新风尚 小积分“兑”出新气象)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