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岷县 > 正文

面馆老板的祈福之歌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6-27 02:01   https://www.yybnet.net/

“祈福中国,祈福中国,阴霾散尽艳阳蓝天……”这首在全网发行的歌曲《祈福中国》,点击量超过3000万次,而歌曲的创作者,是一家油泼面店的老版,名叫王柏,来自新疆阿克苏。

1987年,17岁的王柏打起行囊从甘肃到新疆参军,从此扎根于这里。 他经营一家油泼面店已有十余年,店面辗转搬迁了几次,来的多是老顾客。店里的小黑板上用粉笔写着店内供应菜品的种类和价格,除了配菜不同的几种油泼面之外,就是一些家常菜。店里没有一张印刷品菜单,满墙挂着的尽是书法作品。偶有“留白”之处,却贴着他本人创作的歌词。

王柏的厨艺是几十年练出来的,先后在多个食堂、饭店工作,从烹制大锅饭到荤素搭配的精致菜肴,他都能手到擒来。“阿克苏餐饮行业林林总总,有时候,吃腻了火锅、烧烤,心里就惦记着这碗油泼面的味道。店里的茶壶里装的是面汤,原汤化原食,吃碗面就图个舒服。”顾客程志洋说。

在王柏的家乡甘肃岷县,几乎人人都会唱花儿,甜甜的嗓音把黄土高坡上的山花都唱醉了,对于王柏来说,花儿就是乡愁。“有时候,诗词无法表达出的情感,歌却可以唱出来。”王柏说。花儿的音律融进骨血,带着这份浪漫和才思,王柏在阿克苏收获了爱情。妻子徐慧超说:“我们相识于一次公益活动,之后王柏通过短信发诗词给我。没看出来,他还挺有才的。”

白天,徐慧超前厅后厨地忙活着,招呼顾客、洗碗、擦桌子;晚上,王柏搞创作,她做家务,尽量不打扰。虽然现在的日子和想象中不太一样,她偶尔也会抱怨几句,但更多的是对丈夫的理解和支持。

有妻如此,王柏的创作之路更添动力。《瀚海绿梦》《阿克苏的红苹果》《阿克苏我的骄傲》《新疆姑娘》等歌曲,在阿克苏大地上广为传唱。很多生活在阿克苏的人听了他的歌后不禁感慨:“原来家乡这么美。”

新闻推荐

近日,定西市“七五”普法第三考核验收

近日,定西市“七五”普法第三考核验收组莅临岷县法院考核验收“七五”普法工作。李婧...

岷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面馆老板的祈福之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