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岷县 > 正文

在有限的生命里发挥无限的热量 记市政协委员、岷县政协常委、岷县民族民俗博物馆馆长马逢武

来源:定西日报 2020-09-29 07: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艳君

2015年冬至,经省文物局审核并备案,同意设立“岷县民族民俗博物馆”,从此,岷县有了首家获得审批的民办博物馆。

而这一刻,对于土生土长的岷县人马逢武来说,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开端。

320元开始的传奇古董生涯

马逢武,回族,1966年生,从小家境拮据,对文物最初的认识来源就是那些摆在大户人家厅堂里的古董,那些宝贝神秘、高贵,一直充斥和占据着马逢武一颗好奇的心。

为更进一步地了解这些“家伙”的真实面貌,他每天盘桓在岷县虹家桥下面的一个古董地摊前,听这个地摊主向卖主们讲解宝贝的来历和价值。有时候,他做梦自己是拥有那些宝贝的地摊主。夙兴夜寐皆是缘。也是从那个时候,便注定了他这一生要和古董文物结缘。

1990年,年仅24岁的马逢武用自己积攒下来的320元买下了岷县虹家桥下面的一个古董地摊,成了一名地摊主。但他发现自己除了对古董的喜好之外再一无所知,心慌和沮丧之余,他订了一本《文物考古杂志》,每天废寝忘食地研读。随着对文物知识的逐步了解,他对古董的喜爱更加狂热,完全到了痴迷的地步。

1992年,26岁的马逢武不满足于当时对古董的认识,便北上去了一家古玩店打工,这一干就是三年。这三年他亲身接触观察了很多没有见过的历史文物,也聆听了很多文物专家的讲解,受益匪浅。他说:“那些恒久不忘的、闪耀着中华民族智慧光芒的文物,就应该被保护和弘扬。”(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兰铁局国庆中秋长假运输方案出炉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燕春丽通讯员强科)记者从兰州铁路局客运部获悉,9月28日至10月8日11天,铁路国庆中秋...

岷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岷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有限的生命里发挥无限的热量 记市政协委员、岷县政协常委、岷县民族民俗博物馆馆长马逢武)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