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岷县 > 正文

冬日的集市

来源:定西日报 2020-11-29 23:38   https://www.yybnet.net/

□贾俊杰

时下,正值党参交易的火爆时节。每日天刚麻麻亮,岷县中寨药材市场上就活跃起来。满载党参的一辆辆三轮车、四轮车和客货两用车从四面八方云集而来,于是往日寂静的小集镇又热闹了许多……

星期天早晨,我有幸走进中寨药材市场。这里人来人往,似一个海的世界,川流不息的人群中,既有五六十岁的老头儿,也有二三十岁的年轻人。鼓鼓的党参筐很有秩序地摆放在市场各个角落,仿佛在等待人们的“检阅”。憨厚、朴实的药农个个精神饱满,期盼能交到好运,而那些富有经验的四川药商看着如此多的党参高兴得差点叫出了声,很有礼貌地问道:“农民朋友,党参多少钱一公斤?”

“三十元,怎么样?”

“三十元有点贵吧!”

“不太贵。瞧,今年的党参又大又白,比往年要好得多。”

各店铺里最近都挤满了大药商,每天购买的党参源源不断地运向远方,真是供不应求。

政府对进出市场堵塞路段及时疏导,对故意哄抬药价、压低药价和欺行霸市者予以制裁,对进入市场销售党参的车辆不收取任何市场管理费用。通过此举,创造了药材销售的良好环境,大大促进了药材的销售。每日来该药材市场销售党参的药农络绎不绝。除了本镇药农前来这里销售党参之外,全县方圆30公里之内乃至周边漳县、临潭、卓尼等地的药农都来这里销售党参。

继续往前走了一段,好一派繁忙景象:七八个年轻力壮的青年正在扛着装有党参的大塑料袋往大卡车上一个劲儿地装,忙得喘不过气来……

随后,我怀着好奇随着那边“嘀嘀嗒嗒”声走过去。可把我看呆了:几十辆三轮车、四轮车、客货两用车,有驶着空车正向外出去的;有加大油门拉着码得整整齐齐的党参疾速进来的。整个市场如临战前的阵营一样“激烈”,处在紧张的气氛中。

就在我打算离开市场之际,又有“喝粉鱼来、喝粉鱼来”的吆喝声直入耳畔,举目一望,发现在市场边上一处空阔的地方,一位中年妇女手拿勺子正在忙着给顾客舀“粉鱼”。当我问及她生意做得怎么样时,她不慌不忙地说道:“市场繁华了,党参多了,四面八方的药农也就来了,人多了生意就好做。”

不知不觉中已走到了市场尽头。猛抬头一看,金光闪闪的红日在蔚蓝色的高空编织了一个精彩的梦——农村大变样了,农民正在朝小康迈进……

新闻推荐

图为“双十一”来临前,岷县如康中药材

图为“双十一”来临前,岷县如康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产品包装车间一派繁忙。本报记者王宏宾摄...

岷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脱贫路上药飘香2020-11-21 08:17
猜你喜欢:
西江镇唐家川村2020-11-22 07:44
评论:(冬日的集市)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