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新闻 通渭新闻 陇西新闻 漳县新闻 渭源新闻 岷县新闻 临洮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定西新闻 > 正文

做好草文章 致富咱老乡——安定区草产业发展纪略

来源:定西日报 2017-11-18 09:09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甘肃民祥牧草有限公司加工牧草现场。曹应森摄今年,香泉盆地大面积种植的旱作农业丰收了。马铃薯粒粒饱满,饲用玉米茎秆粗壮,叶片硕大,就连金灿灿的玉米棒子也饱满结实。

香泉镇陈家屲村回族群众陈录元今年的经济算盘“如意”落地了。在村庄附近建起并投产的巨盆草牧业有限公司给包括陈录元在内的当地群众带来了商机,于是村民们调整种植结构,扩大燕麦草和饲用玉米的种植面积。陈录元不仅种植燕麦草10亩和食用玉米10亩用于饲养牛羊外,还把特意种植的5亩饲用玉米连秸秆带棒子全部卖给了巨盆公司,收入有5000元左右。

去年9月底建成投产的巨盆草牧业有限公司,当年就收购加工青贮玉米7万吨,把当地的饲用玉米“吃”了个精光。为了做好草“文章”,公司今年初与定西富村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香菌源农牧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等10家合作社和1000多户农户签了订单,保证了公司有充足的加工原料。

“原料有了,加工就放心了,咱只要加足马力昼夜生产就可以了。”公司负责人马建军望着红红火火的加工现场说。对于做好草业,他信心十足。“农户只管放心种草就行了,我们公司敞开收购,大量加工销售,让老百姓种植的饲草卖上好价钱”。该公司今年已经收购加工紫花苜蓿3万吨、燕麦草1万吨、全株玉米14万吨,让包括1000多户订单农户、3000多户玉米种植农户从中受益。

加工这么多,公司销售怎么样?据了解,公司除了向省外销售加工的草品外,还采取为当地以及周边乡镇的养殖合作社和养殖大户订单加工销售青贮饲草的办法,满足他们所需所愿,提升服务能力,强化合作基础,解决销售难题。

“他加工,我购买;他销售,我消化,各取所需。再说,公司加工的草品质量好,我按照需求购买,省了好多道工序,节省了电费、人工、机械等成本,节约了养殖成本,很合算。”公司对面的定西宏图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宏图算着自己的养殖账。

宏图合作社是香泉养殖一条街最大的养殖专业合作社,今年已采购巨盆公司青贮饲草5000多吨。去年该合作社带动周边养殖农户280多户、贫困户130多户,收购他们的6000多只羊,让每家每户年增收2500元左右。

该区宁远镇红土村的甘肃民祥牧草有限公司规模很大,交售玉米秸秆的农用车辆排成了长龙,大型抓草机开足马力作业,裹包青贮机械昼夜加工草品,一派繁忙红火的场景。

“青贮饲草就是好,方便运输效果好,牛羊喜食的‘营养包\’,育肥出栏就是早,种草养畜鼓腰包。”甘肃民祥牧草有限公司负责人林益民喜出望外。今年,该公司已经收购加工紫花苜蓿5万多吨、优质燕麦草6万多吨、全株玉米27万多吨,全年将加工销售草品50万吨以上。

扶持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一个产业,脱贫致富一方百姓。近年来,在政府的大力引导支持下,民祥公司采取“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今年订单玉米种植辐射8个乡镇21个贫困村,订单面积达5.69万亩,带动农户1万余户;燕麦种植辐射11个乡镇12个贫困村,订单面积2.53万亩,带动农户8501户;紫花苜蓿种植辐射7个乡镇11个贫困村,订单面积4.71万亩,带动农户4544户。年均合同种植订单面积18万亩以上,带动全区农户3.6万多户,原料基地及收购和加工点辐射12个县区,订单购销使农户亩均增收600至1000元。

绿染山乡富农家。近年来,安定区草牧业发展以助推***精准脱贫为核心,做足做好“草”文章,唱起了“小草”歌,把“小小草”做成了“大产业”。目前,全区以紫花苜蓿为主的多年生牧草留床面积稳定在92万亩,以高粱、燕麦为主的一年生牧草种植面积保持在10万亩以上,种植饲用青贮玉米30万亩。

据随行的区畜牧兽医局局长张金川介绍,全区年产鲜草总量300万吨,培育发展民祥牧草、现代草业等龙头加工企业10家,建成加工生产线8条、加工点150个,以裹包青贮饲料为主的草产品加工能力达到100万吨。培育饲草种植大户3521户,组建草产业合作社81个、牧草种植收获服务队19个。去年向青海、新疆、西藏等重点牧区销售草产品60多万吨,销售收入达3亿元。去年,全区草牧业产值达到31亿元,农民人均草牧业收入达到1950元,占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0%。

草产业已成为安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产业和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截至目前,全区畜禽饲养量达514.06万头(只),出栏达245.4万头(只)。其中羊饲养量达116.75万只、出栏达52.46万只,牛饲养量达8.78万头、出栏达3.18万头。肉蛋奶产量达5.18万吨,草牧业总产值达到31.15亿元,草牧业增加值7.13亿元。

就如何做好草牧业,安定区有了成熟的思路和策略。该区按照“生态优先、立草为业、以草带畜、以畜促草、草畜并举、循环发展”和“做‘畜\’口粮、带畜产业”的思路,致力构建种养加销全链条、种草养畜一体化的产业体系,推动草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全区优质牧草种子繁育基地达到1万亩以上、多年生人工牧草面积达到100万亩以上、一年生牧草基地面积稳定在40万亩左右,草产品加工能力达到150万吨左右,实现“粮—经”二元种植结构向“粮—经—饲”三元结构转变、“耕地农业”向“草地农业”转型,把安定区建设成为西部最大的牧草种子繁育基地、优质商品草种植示范基地、标准化加工生产基地、商品饲草应急储备集散基地和高端草品试验示范基地。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爱好歌唱的农民放开歌喉,唱响了《在希望的田野上》,希望歌、丰收歌从田间地头飘来,响彻农村山乡,在辽阔的陇原大地上飘荡。

新闻推荐

安定区全面实施自然村通硬化路工程

本报讯(记者石建强)今年年初,安定区按照省、市交通部门安排,抽调专人对全区自然村道路进行摸底调查。经普查,全区自然村未硬化道路里程4493公里,其中重要的联网路、断头路、产业扶贫路及自...

定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定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做好草文章 致富咱老乡——安定区草产业发展纪略)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