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定西 > 正文

定西市“三四五模式”全力打造“枫桥式”检察院

来源:定西日报 2020-01-14 07:12   https://www.yybnet.net/

定西市检察机关以创新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为根本目标,积极探索“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努力打造“枫桥式”检察院。

确立三个保障,统筹推进工作有序开展。一是确立制度保障。制定了《定西市检察机关传承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办法》,确立了“五个一”的工作措施,即:培育一批先进典型、梳理一批优秀案例、总结一批成功经验、开展一系列集中宣传、举办一个(论坛)沙龙。二是确立组织保障。两级院均成立了检察长任组长的传承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控申检察部门牵头、各负其责、齐头并进的组织体系。三是确立物质保障。积极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构建集控告、申诉、调解、监督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对群众信访事项马上办、简易办、一次办,落实落地“最多跑一次”。

完善四方面机制,全面促进矛盾化解。一是完善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精细化工作机制。制定了《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办法》等3项工作制度。群众来信来访回复率、答复率均达到100%。2019年,“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群众来访441人(次),接受群众来信502件,接听群众电话500人(次),提供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二是完善刑事和解、少捕慎诉、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诉、刑事检察认罪认罚从宽工作机制。对于轻微刑事犯罪及未成年人犯罪慎用强制措施,充分运用调解、和解机制,化解矛盾,探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践行“枫桥经验”的深度融合,已办结案件467件556人,均服判息诉。三是完善“维护民企权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制定《院领导联系企业(商会)制度》等工作办法。两级院共走访443家企业,发现问题线索99条,已解决并反馈企业76条,化解涉企矛盾纠纷,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四是完善民事、公益诉讼检察调解和解机制。在民事检察工作中坚持“抗调结合”的工作思路,不断完善调解和解机制。2019年,促成当事人和解6件;在公益诉讼工作中,通过完善公开送达检察建议制度、协调沟通机制、保障民生机制,促进检察公益诉讼双赢多赢共赢目标的实现。全市公益诉讼立案142件,共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19份,检察建议采纳104件。

建立五项工作模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积极推行“12345”接访模式。即“一个中心:以人民为中心;两个目标:案结事了,矛盾化解;三个途径:依法办案解决问题,释法说理化解矛盾,司法救助帮扶脱贫;四种态度:接待热心、解答耐心、办事诚心、处理公心;五种方式:文明、依法、责任、阳光、创新接访”。二是全面推进一把手主抓、各部门协作配合、共同答复的“一体式审查”和“双化解”工作模式。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对重大、疑难、复杂信访案件,由检察长直接负责,由办案部门和控申部门成立联合办案组,共同做好案件办理结果答复和释法说理工作。利用“一体式审查”和“双化解”工作模式,通过内部联动、外部协作,成功化解陈某某一家两代人上访30年积案。三是探索建立“救助金+”工作模式。即救助金+助力脱贫、心理疏导、防范风险、社会救助等,解决人民群众生活困难,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截至目前,已向41人发放司法救助金73.6万元。其中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户27人,救助未成年人9人。四是积极构建第三方人员参与化解涉检信访工作模式。制定了《关于开展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检察机关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办法(试行)》,由律师等第三方参与化解涉检信访案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五是积极完善风险评估预警工作模式。探索构建“事前防范预警、事中处置化解、事后修复警示”的三段式矛盾化解体系,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张芳

新闻推荐

安定:让“谈话”成为日常监督常态

安定讯2019年以来,安定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监督执纪工作中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让“咬耳...

定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定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定西市“三四五模式”全力打造“枫桥式”检察院)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