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定西 > 正文

定西杏园女社长:打造手工村落 留住传统记忆

来源:兰州晚报 2020-10-13 04:56   https://www.yybnet.net/

朱家湾村是定西市安定区杏园乡的一个自然村,有六百多口人。二十多年前,这里曾是定西市最贫穷的地方之一。据说,当时村里各小组的男劳力轮流当社长,可没有一个人能明显改变其困境。二十二年前,韩丽花当上了定西市安定区杏园乡朱家湾村上朱湾社的首任女社长,村里的情况开始大变样。

韩丽花走马上任时只有二十多岁。朱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张明远说,她干的事情很快让村里人刮目相看,那一年,她带领上朱湾社的乡亲们,把撂荒的地全部犁过,种上了马铃薯、燕麦、玉米等作物,到了年底,全社人的腰包就鼓了起来。

韩丽花的婆婆说,民间剪纸的题材十分广泛,花、鸟、狮子、老虎等,都可以在剪纸中看到,它背后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多以“寓意”的形式呈现,表达人们纳吉祈福的心理。比如,牡丹花象征富贵,荷花象征平安,菊花象征长寿等。韩丽花说这些年即使再忙碌,她和婆婆也没放下自己这些爱好,不过一开始丈夫并不支持她,说她浪费时间和钱买原料,直到有一次韩丽花将剪纸卖了300元后,丈夫就说不出话来了,毕竟那年冬天他在附近工地干一天活也就150元。

现在,韩丽花希望周边村、社的妇女重拾技艺,成立一个手工团队,打造一个手工村民小组,利用空余时间做手工活,通过抖音、快手和市场批发零售等方式,把村民制作的物品销售出去,把一个个充满农村气息的剪纸等手工纪念品销售到各地。

“村里有的是文化和记忆,通过我们对其重新规划、设计包装、推广销售等方式,鼓励村民恢复、保护和重拾技艺;另一方面我们将新的非遗手工技艺植入村落,切实解决村民生计,改善生活,让年轻人心甘情愿留在村里。”朱家湾村第一书记、帮扶队队长柴成明是这么认为的。

通讯员赵志刚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牛小亚文/图

新闻推荐

定西油果子

□左明莉油果子是定西历来就有的一种美食,每逢过年之际,几乎每家每户都会炸油果子,尤其农家最为盛行。你若恰逢春...

定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定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定西杏园女社长:打造手工村落 留住传统记忆)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