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定西 > 正文

定西油果子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12-05 00:47   https://www.yybnet.net/

左明莉

油果子是定西历来就有的一种美食,每逢过年之际,几乎每家每户都会炸油果子,尤其农家最为盛行。你若恰逢春节去定西人家探亲访友,桌上必有一盘黄灿灿、花样繁多的油果子招呼你。无论是风车形、莲花形,还是长条形、菱形块,或者方的、圆的,咀嚼时都别有风味,除了酥脆香甜,还有浓浓的节日喜庆。

“民以食为天”,随着回归自然食品的兴起,传统美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它不再局限于节令,只要你有足够的时间和心情,随时都可亲自下厨制作,然后美美地享用。

制作油果子前,需准备面粉、鸡蛋、白糖若干,用少许蜂蜜、红糖提色。若有现成的牛奶,一并放入,味道会更醇香。在和面时,取两份相同克数的面粉,一份面粉里放鸡蛋、牛奶、白糖、植物油,和成白色硬面团。另一份面粉里,同样打入鸡蛋,再把植物油、红糖、蜂蜜和牛奶倒入,和成黑色的硬面团,然后盖上布放置温暖地方醒20分钟(也有用菠菜汁和面的,根据自己的喜好)。

擀面时,取白色面团用大擀面杖擀成面片,再把黑色面团也擀开。然后在白面片上刷上水把黑面片放在上面,再刷上水把白面片放在上面。就成了中间黑、上下白的大面片,再用擀面杖轻轻擀下,让三层面皮充分粘合,然后用刀切,或剪刀剪成各种形状,根据自己的喜好做成各种花样,这道工序我们通常叫“捏果果”。

随着时代的变迁,心灵手巧的定西大姑娘小媳妇们,能把油果子做出上百种花样来。

下油锅开炸时,待油温升高开始泛花,把做好了形状的油果子顺着锅沿滑进油里,瞬间沉入锅底的油果子,在无数气泡的簇拥下浮了上来。它们在锅里欢乐地旋转,翩翩起舞,表皮由白色变成浅黄,放了蜂蜜的面皮则变成了深黄,这时油果子的花瓣造型层次也就显现出来了,有种立体感的美。等它们在锅里华丽地翻个身,呈金黄金黄的了,捞出即可食用。不过,炸的过程中一定要掌握火候,随时调整,不然炸焦就不好吃了。

另外,炸好的油果子要在盆中冷却后,再装入坛子里,放在比较凉的地方,一个月都不会变质的。

新闻推荐

定西举办5G场景应用展示大会 5G网络已初步覆盖市区主城区

本报定西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丁陆军)11月23日,定西市举行了以“助力定西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的5G场景应用展示大会...

定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定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定西油果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