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定西 > 正文

瞧!老旧小区有了新模样

来源:定西日报 2020-12-05 08: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吕瑞芳

走进安定区卫校家属院小区,与想象中老旧小区的局促和杂乱不一样,扑面而来的是清爽与静谧。停车有序、道路宽敞、设施齐全,每栋单元楼加装了电梯。

一年前,这里还是另外一副样子。建设年代为上世纪80年的卫校家属院小区由于年久失修,建筑墙面渗水,屋顶漏水,污水、雨水管道堵塞现象经常发生,小区的绿化也是杂草丛生。居民要求改造的呼声十分强烈。

针对卫校家属院小区存在的短板问题,定西市以群众需求为基础,因地制宜,通过加装电梯、增加停车位、提高绿化率等,提升小区的居住舒适度。同时,以街道社区建设为导向,以完善老旧小区配套设施为切入点,用专业的规划手段推动小区整体建设,补齐小区公共设施配套的短板。

这只是定西市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2020年,涉及定西市12750户的192个老旧小区纳入升级改造项目。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有助于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还能完善城市治理。老旧小区改造,让人们的居住环境大为改善,也让居民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新。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千头万绪,居民诉求多、施工难度高。老旧小区怎么改,不仅关乎民生民意,更是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重要切入口。”安定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安定区在老旧小区改造这一“民生实事”上问计于民、群策群力,解放思想、多听民意,因地制宜制定改造方案,主要采取群众“点单”,政府“接单”的方式,在改造之前进行民意调查,广泛征求住户的意见和诉求,让居民决定“改什么”“怎么改”“怎么管”。

记者了解到,不同于过去老旧小区的单项改造,此次改造则是综合改造,分为基础、完善和提升三类,基础类包括水暖气路等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完善类包括小区的环境及配套设施改造提升,有条件的加装电梯等;提升类包括社区公共服务产品的供给,比如养老、托育、卫生防疫、助餐等。此次改造在及时清理失修失管角落的同时,也在探索“升级版”,进一步提升改造质量。比如对有条件的小区安装电梯,规划健身设备、停车场,加大小区绿化,丰富社区服务供给等等,让小区由内而外焕然一新。

在整个卫校家属院改造期间,小区就像经历了一次大“手术”,自来水、雨水、污水、燃气、电力等管线都得到了彻底更换,而家家户户的锈蚀老化的管线,也来了个大变身,小居室彻底告别各种“跑、冒、滴、漏”。“之前社区入户调查时,我们想着只要把下水道不通的问题解决就心满意足了。”在下棋的张大爷笑着说,“现在,不光下水道的问题解决了,整个小区还变了个样。我们还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实行规范化管理,住在这里特别舒心。”

如果说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是“雪中送炭”,那么对改造完成之后的老旧小区实施专业化管理则是“锦上添花”。老旧小区改造三分建、七分管,如何以改造为契机,在“硬件”升级的基础上,及时配套“软件”服务,提高治理能力,破解老旧小区失管、弃管的难题,定西市也在实践中不断摸索答案。

卫校家属院小区加装电梯前后对比

(加装前图片由安定区住建局提供

加装后照片由本报记者吕瑞芳提供)

新闻推荐

安定称钩驿镇:多措并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本报讯(记者吕瑞芳)近年来,安定区称钩驿镇突出公益性岗位,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划段包干”制度,每村结合工作实际...

定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定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定西油果子2020-12-05 00:47
评论:(瞧!老旧小区有了新模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