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定西 > 正文

情洒江城战疫情 记定西市支援武汉抗疫医疗队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 刘佳丽

来源:定西日报 2021-02-21 07:52   https://www.yybnet.net/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

2020年元月,庚子春。新冠疫情肆虐武汉,一场全国性新冠疫情阻击战全面打响。

武汉告急!

来不及感受新年的欢愉、来不及和亲人举家团聚,定西市医疗卫生系统医务工作者们闻令而动。1月26日早晨,定西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纷纷请缨写下请战书摁下红手印请战武汉一线,短短一上午就有177名医护人员递交了请战书。

1月27日,大年初三,市人民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赵信燕,呼吸科护师马晓娟,感染性疾病科护师杨文静,重症医学科护师韩镭、薛小莉5名医护人员作为定西市首批支援武汉抗疫医疗队踏上前往江城的航班千里驰援武汉。

随后,全市各级医疗机构积极响应省、市疫情防控救治的决策部署,广大医护人员主动请缨驰援武汉,各级医院立即从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感染科、疾控中心选择了共37名素质高、业务精、表现好的医护人员,先后组成了七批定西支援武汉医疗队,告别亲人,远离家乡,奔赴“抗疫”一线。

两个月里,全国31支医疗队、42000多名医护人员就这样奔赴战场。定西市37名人员和他们一起,并肩作战、共克时艰,彰显了最伟大的中国力量。他们都是父母的孩子,或者孩子的父母。前方,是使命召唤;后方,是万人期盼。出征的那一刻,逆行武汉的他们,是全市304万人民最大的牵挂!

不计生死不辱使命

面对完全陌生的工作生活环境和医院内部电脑诊疗系统,时间不允许她们有缓冲和适应的过程,只有立即对接和学习,迅速熟悉工位和队友,即刻进入工作状态,一场为生命接力、与病魔生死较量的考验就此展开。

定西市人民医院最早进驻武汉市中心医院的5名医疗队员是定西市去武汉最早、参与救助时间最长的一批,她们刚到武汉时,正是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病人多、防护物资不足、工作强度大、风险高。但是她们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相继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院)重症病区,肩负起最艰巨最繁重的重症患者、危重症患者救治任务和护理工作。53天时间里,她们日夜奋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出色地完成了医疗救治任务。医疗队累计救治患者278人,其中重型患者132人,危重型患者24人,累计治愈出院患者135人。

定西市第二批4名医护人员在武汉客厅东西湖方舱医院工作42天,共收住243名患者,其中治愈出院99人,转出144人。采集咽拭子852人次;第三批7名医护人员在武汉市开发区沌口方舱医院工作32天,收治患者193人,治愈患者150人;第四批2名医生在武汉工作45天,收治的患者以养老院、福利院的新冠肺炎患者为主,还有部分患有精神性疾病的新冠肺炎患者,管理床位100张,圆满完成了救治任务;第五批4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工作33天,管理床位40张;第六批13名医护人员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工作33天,共管理床位72张,治愈出院60多人;第一批疾控队2名疾控队员在汉阳区疾控中心工作38天,发挥关口前移、预防为主的专业优势,深入一线,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大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支援武汉的两个月时间里,全市支援武汉医疗工作队实现了全队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为武汉人民交上了一份“硬核答卷”。

这些看似简单的数字,凝结着多少患者的感激和家庭的希望;这份“硬核答卷”的背后,又有多少医护工作人员艰辛的付出和无畏的坚守!

37名支援武汉医疗队的队员们,有的瞒着父母向组织提交了请战书,到了武汉一线才告知父母;有的工作重任务紧,体能消耗大,几天下来整整瘦了四公斤;有的尚有孺子待哺,在繁忙的一线无暇他顾,只能在休息的间隙看着孩子的视频偷偷抹泪。她们中有人火线入党,用奉献书写了对党的无限忠诚。每个队员都无数次地磨破脸颊,无数次湿透衣衫,无数次彻夜不眠。每个队员都面对性命相托,行仁爱之术,给患者最好的救治,向他们传递信心和力量,向他们传递白衣天使的爱与善良。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在那道由白色衣衫共同筑起的生命城墙背后,不过是一群凡人身躯的医生,学着天使的模样与死神搏斗,守护着人间的希望。

平安归来英雄凯旋

53天的坚守和奋战,他们拼尽全力、不辱使命。终于在春暖花开之时,迎来他们的凯旋。定西市以最高礼遇迎接英雄归来!

公安交警集结,整装列队迎接英雄凯旋;民警向医疗车队敬礼,向支援湖北医疗队的白衣战士们表达最崇高的敬意。警灯闪烁、警笛长鸣,铁骑开道、全程护卫,全市人民热烈欢迎英雄归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冲锋在前,奋不顾身,舍生忘死,谱写了最美天使、战“疫”英雄的壮丽凯歌!他们的奉献,他们的凯旋,在定西历史上写下壮丽一页:曾经备受祖国关怀哺育的定西儿女,在祖国和同胞最需要的时刻,勇敢地挺身而出,负重前行、执甲战疫。

新冠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市卫生健康系统闻令而动,众志成城,第一时间筑牢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最终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存量清零和零增长“双清零”目标,实现治愈率100%,确诊病例“零死亡”,医务人员及驰援武汉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

定西市支援武汉抗疫医疗队队员们,不惧生死、顽强拼搏、坚毅担当,书写了甘于奉献的大爱诗篇,彰显着医者仁心和定西儿女的家国情怀,为助力武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定西力量”。

疫情肆虐,江城告急;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用坚定的手印,诠释担当;用坚强的背影,谱写传奇!用生命践行责任,用责任救助生命,他们是陇中儿女的骄傲!

有一种勇敢,叫“舍小家,顾大家”。有一种坚决,叫“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有一种无私,叫“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题记

新闻推荐

挂灯笼 办年货 凤城街头年味浓

2月6日,记者在定西街头看到,一些街道、广场已经挂起了红灯笼,市民们忙着备年货、写春联,送祝福,大街小巷充满浓浓年味。...

定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定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马永泽的脱贫宣言2021-02-20 07:59
评论:(情洒江城战疫情 记定西市支援武汉抗疫医疗队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 刘佳丽)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