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新闻 通渭新闻 陇西新闻 漳县新闻 渭源新闻 岷县新闻 临洮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通渭新闻 > 正文

不断完善县级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来源:定西日报 2017-09-29 08:12   https://www.yybnet.net/

通渭县科技服务中心主任吴烈

县域创新活动和科技工作急需要新的有效抓手,重视引导量大面广的县域经济走上持续发展之路,是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为基层企业、民众提供公共科技服务的县区科技机构,科技管理能力亟待加强。

一是理顺科技管理体制。完善的科技管理体制是科技部门开展工作的前提和保障,注重市级科技管理部门在科技创新中的统筹协调作用。目前,县级科技部门职能弱化,急需完善职能,充实人员队伍,赋予更多的管理服务职能。

二是创新科技投入机制。发挥财政科技研发经费的引导作用,形成市级支持、县区配套、企业为主的投入格局。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众筹、科技基金等科技金融手段,吸引社会资本,拓宽资金市场化供给渠道,解决企业在创新发展初期的融资困难。

三是健全人才工作体系。加强急需紧缺科技人才引进,创新人才管理和评价方式,实行“人才+项目+平台”的培养模式,通过项目实施激发人才的创新潜力和工作热情,形成收入与绩效挂钩的考评机制。加快人才聚集,充分利用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星创天地”等创新平台,建立柔性引才长效机制,积极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人才共建、院地院企合作,实现“不为我有,但为我用”。

四是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根据县域特色优势产业来打造创新平台和载体,加快科技信息咨询评估、技术交易、科技成果推广、知识产权服务、风险投资等科技中介服务平台,不断强化服务功能,拓宽服务领域,完善服务门类。

五是加强院地院企合作。为企业和院校科研院所合作牵线搭桥,科技部门做好咨询服务和协调工作,筛选推荐院地院企合作项目申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把智力资源开发作为合作交流的重要内容,多种途径和方法引进人才、培养人才,聘请技术专家和科技经济顾问论证重大项目,开展科技指导,提高政府决策水平和县域自主创新能力。

六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提升主导产学研能力,增强创新意识。一方面对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加大创新支持力度,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试点,完善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布局,激发创新活力。另一方面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引导企业通过项目合作、共建技术研发转化平台和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资源共享、成果共用、利益共沾的产业创新链,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

新闻推荐

通渭基层妇联组织改革改出新气象

通讯员赵世军南天娥通渭县深入推进基层妇联组织改革,让基层“妇女之家”增添了无穷活力,提升了基层妇女组织的服务水平和能力,改出了新气象。“以前,基层妇代会一般只有主任...

通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通渭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不断完善县级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