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新闻 通渭新闻 陇西新闻 漳县新闻 渭源新闻 岷县新闻 临洮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通渭新闻 > 正文

深山沟里的致富带头人——记通渭县陇山乡何山村农民何丰琪

来源:定西日报 2017-10-09 06: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谦虚

今年六旬的何丰琪,说起话来脸上总是绽放着笑容,眼睛眯成一条缝。农民的苦日子他过了大半辈子,如今,他是通渭县陇山乡何山村村里数一数二的“富人家”。

在大山深沟辛苦耕耘的何丰琪种植10亩地,种有玉米、洋芋、小麦、杂粮田。但是种植收获的粮食全都用来养家糊口,经济收入主要依靠种植,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后来,何山村提出了“常规抓特色种养殖,持续抓经济林果产业培育”的扶贫思路。看到机会的何丰琪在驻村干部的帮扶下,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开始发展养殖。何丰琪首先养殖了2头基础母牛。可是母牛养殖周期长、见效慢、比较经济效益相对偏低,何丰琪又大着胆子尝试起了肉蛋兼用型鸡的养殖,他一边养殖,一边学习养殖技术。

如今,何丰琪成了村里的养殖大户,建有1座标准化暖棚,养殖2头基础母牛,100只肉蛋兼用型鸡(京红1号),平均每天产蛋70个,年均收入在3万元以上。同时,他种植玉米、洋芋、小麦、杂粮田。何丰琪通过自己的双手劳动和扎实苦干,去年年收入37000元,达到稳定脱贫的标准。何丰琪还和村里的16户农户注册成立了通渭茂源山地蔬菜专业合作社,发展新型经济实体。

一人富了不算富。何丰琪自己学会了养殖技术,村民们看到身边有这样经验丰富的“养殖专家”,都纷纷前来向他讨教养牛和养鸡技术,何丰琪毫不保留地给乡亲们传授养殖技术,带动乡亲们发展养殖。

何丰琪不仅是养殖能人,还是个热心肠。村里实施水泥路硬化工程时,为了能让项目顺利推进,他跑出跑进,帮助邻里化解矛盾纠纷。水泥路硬化完工后,何丰琪自觉承担起了清扫垃圾的任务,不管刮风下雨,每天坚持打扫道路,把垃圾集中清理到垃圾池里,为村民创造了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有人不解地问他:“大家的道路,你一个人扫图个啥?”何丰琪眯着眼睛说道:“这么好的路,不扫干净了走,可惜!”

2015年,何山村建设林果业(核桃)基地时,许多村民犹豫不决,何丰琪积极配合,带头栽植核桃树,并给大家讲道理、说好处。核桃树成活后,他又勤奋学习树苗管理等技术,帮助邻里乡亲修剪树枝、防治病虫害,俨然一个农村“土专家”。

何丰琪的脱贫致富之路,为身处大山的何山村贫困户树立了榜样。他总是笑着说:“日子过好了,心里也就踏实了,对以后的生活也有盼头了。我致富之后,要带着村民一起奔小康、过舒坦日子。”

新闻推荐

说说平襄镇卫生院的中医馆

通讯员赵世军走进通渭县平襄镇卫生院雕花门窗的中医馆,全部采用古色古香的中式风格装饰,楼道和科室内都是图文并茂的中医古典文化墙,让人神清气爽。馆内前来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穿戴整...

通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通渭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金银花开助增收2017-09-25 07:18
猜你喜欢:
评论:(深山沟里的致富带头人——记通渭县陇山乡何山村农民何丰琪)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