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通渭 > 正文

山水清音 花草含情 画家曹宾虹山水、梅花浅析

来源:定西日报 2019-04-30 09:44   https://www.yybnet.net/

画家曹宾虹,实属慕其名而访其人。他那沉稳、直率、旷达、自信的性格和言表,给我的印象颇为深刻。及至多次相见交谈,使我对他的国画艺术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曹宾虹在国画题材上涉猎广泛,其内容触及山水、花卉、禽鸟,尤其是写意墨竹、梅花,可谓是日臻完美、炉火纯青,受到了艺术界内人士的普遍好评。

1960年出生于陇上名城古平襄(今通渭)的曹宾虹自幼受惠于故乡崇书尚画的灵秀之气,淳朴民风的滋养,内颖外发,与国画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将儿时的憧憬寄托在砚池之间,无论生活多苦、环境多差,都坚持习画不辍。后有幸研修于天津美术学院,专攻花鸟、山水,又得到国画大师关山月和陇上名家陈伯希的悉心指导,他不懈追求传统的“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艺术精神,在多年的创作探索实践中他体悟到,生活是绘画艺术的创作源泉,艺术家的传世之作无不是来源于生活,来源于自然,都是发自内心对大自然深切的感悟。

宋代郭若虚说:“发之于情思,契之于绢楮”。曹宾虹很重视中国画传统之学,在潜心学习历代大家的基础上,熔古铸今、推陈出新,学古又不囿于古。观赏他的作品,其清新质朴的格调,写实而又意足的抒情画风,令人沉漫在空灵宁静超凡脱俗之中。而他创作的梅花更以大气磅礴、苍古高洁、秀出天然而独树一帜。他汲取吴昌硕、关山月、陈伯希等大师名家的笔墨技巧,兼收并蓄,以雄浑质朴、清新自然的笔法,新颖多变的构图,巧妙严谨的布局,趣在法度之外,技在法度之内,力求刻画梅花赋予生命和活力,寓于耐人寻味的意境。中国古典绘画艺术之所以长盛不衰,其中就是把梅兰菊竹人格化,陶潜采菊咏菊,王维写诗作画以兰为锋,文同观竹成胸,为画竹之先祖,所南赏梅咏寒,成为画梅之先驱。而曹宾虹画梅,将梅花那不畏霜雪的品格和风骨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尤其是大幅梅花更是纵情挥洒,不拘绳墨、意趣盎然。他将艺术的审美化作对生命的礼赞,正是拟人化了的自我,是曹宾虹在充满艰辛的人生道路上跋涉过后的顿悟。

曹宾虹的山水画从学习传统入手,并融会贯通了各家之长。常年在太行山、黄山、九寨沟等大山名川进行写生,其山水画力求在第一感觉就给人一种大的取势,在笔墨表现手法上采用北派画风的大刀阔斧笔法,坚实苍涩地勾斫出嶙峋的山石和层峦叠嶂,然后再以浓墨润笔皴擦渲染,将高山峻岭、峰峦层林烘托得更加雄浑与厚重。正如黄宾虹大师所说的“沿皴作点三千点,点到山头气韵来”。山水画是最讲究意境的,山水画创作更是主张“以意为主”,既强调表现但又要求寓“表现”于描述中,使其能“意造境生”,以“山情即我情”。曹宾虹笔下的山川、村舍、小桥、流水,无不充满着诗情画意,向人们表达了一种浑厚灵秀、洒脱之美的意韵。他在画面的艺术处理与艺术表现上都是以一种生动自然、朴实无华的风格来进行表达的。从构图到笔墨都紧密围绕如何将山村生活的清逸与幽静淋漓表现而进行处理。画家通过对这种田园式的山村生活的赞美,向人们展示一种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由此可以看出画家曹宾虹在山水画艺术上对朴实纯美风格的一种向往和内心世界的静化。

曹宾虹正处在艺术创作的旺盛时期。其作品入选全国中青年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的进京展,一九九四年花鸟画《梅》在第八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甘肃作品展览中入选展出,在建国四十五周年甘肃省美术作品展览中获得省级美展优秀作品奖,在中国国际文学艺术作品博览会中荣获一等奖。他现为中国现代青年书画研究会理事、北京晚晴书画院名誉院长,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原艺术研究学院院士。定西市画院画师,通渭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其作品多次在国内国际大展中获奖并在新加坡、日本等国家展出收藏。部分作品在《中国书画报》《甘肃日报》《美术报》等报刊发表,入编《中国国际文学艺术大观》、《世界当代著名书画家真迹博览大典》《中国当代书画艺术长卷》等辞典。漫漫艺术路,悠悠花草情。我们衷心祝愿他在花鸟、山水画领域里不断探索、进取、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金枚,原名张镔,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新闻学采编专业系,历任定西电视台台长,定西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台)总编辑,定西报社副总编等职)。

新闻推荐

甘肃发现一北宋晚期古墓葬

新华社兰州4月22日电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境内新发现一座北宋末期仿木彩绘砖雕夫妻合葬墓,考古人员目前正在对其进行抢救...

通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通渭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水清音 花草含情 画家曹宾虹山水、梅花浅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