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通渭 > 正文

浅议职工安全生产思想教育工作的针对性

来源:定西日报 2019-05-09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李亚东

安全生产是一个永恒主题,也是公路养护单位重点工作。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围绕养护生产的中心工作去做,这不仅仅是公路养护建设的客观需要,更是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的关键所在。因此,必须把安全生产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放在安全生产教育上,在工作实践中突出针对性,才能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的稳步推进。

首先在内容、要求、目的上要有针对性。安全生产工作围绕着一个核心,就是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要想减少事故,只有在防范事故的发生上下功夫,安全生产才能有基础和保证,才能真正把握安全生产的主动权,才能真正遏制重大事故和减少一般事故。针对当前公路养护安全生产管理及要求,必须将安全生产法制观念教育、安全科学技术知识教育、安全态度教育、典型事例教育、安全效果教育、安全技能教育等作为主要内容。把提高安全生产重要性认识,提高政策水平,懂得严格执行劳动纪律,懂得法律具有强制性等作为安全教育的基本要求。把认真执行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规,使养护职工、特种作业人员自觉规范操作,减少和消除事故的发生作为安全生产教育的目标。

其次在平时的教育中要有针对性。定期对职工思想状况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研究和解决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激发职工的干劲,使职工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安全生产工作之中。一是做好事中保障工作。把平安文化扎扎实实地渗透到一线实际工作中,树立正确的安全防范理念,认真开展危险点、源分析与控制,做到切入点准、针对性强,杜绝习惯性违章现象;二是做好事后思想工作。工作结束后,成功经验要总结积累,事故教训要认真反思。对于安全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要及时制定对策和措施。对于受到批评和处罚的职工,要积极关心他们,帮助他们从内心深处认识错误的根源和危害性,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安全活动要联系实际,谈体会,查隐患,提对策,保证安全活动不流于形式,取得实效。三是做好平时培训工作。岗位培训工作,要舍得投入,舍得花时间,每年要抽出一定的时间进行集中培训,做到重点人才重点培训,优秀人才加强培训,紧缺人才抓紧培训,新进人员要经常培训。

第三在创新安全生产宣传上要有针对性。安全宣传工作是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重要保证,只有不断推陈出新,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在宣传方面,除了通过会议、组织观看电教片和开展“安全宣传月”等方式进行宣传外,还要讲究艺术,避免搞形式主义,不能只停留在读报纸、念文件、学制度、搞形式走过场等作表面文章的形式上,要结合本单位、本岗位等实际情况和需要,组织举办或开展以安全为主题的培训学习、演讲比赛、征文评比、答卷竞赛或利用网络开设“安全讲堂、播放安全常识、播放事故案例”等学习教育,通过这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使宣传教育融于娱乐活动之中,促使广大职工在积极参与的同时,从中受到安全教育和触动,启发教育大家认真动脑用心来思考安全,逐步形成“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的浓厚氛围。

(作者系通渭公路段党支部书记)

新闻推荐

通渭检察院开展党建知识测试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全院党员干警学习党建知识的自觉性,营造“学党建、懂党建、抓党建”的良好氛围,近日,通渭县人民检察院组织...

通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通渭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浅议职工安全生产思想教育工作的针对性)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