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通渭 > 正文

浆水饭 □ 南 瓜

来源:定西日报 2019-07-21 07:13   https://www.yybnet.net/

北方人喜食浆水饭,隔上一天两天,总要做一顿浆水饭吃吃,不然,就会没了食欲,连精神都会萎靡不振。好多人家就是这样,连吃几顿炒菜,就要做一顿浆水饭吃。特别是在夏天,天气闷热难耐,一顿浆水饭就能起到解暑降火的作用。

在定西这地儿,通渭人普遍喜欢吃浆水饭,不光浆水饭做得精到,而且样数儿也不少,雀舌儿、荞面棒棒、酸拌汤、馓饭等,这些是杂面饭,喜吃白面的就会做手擀的酸长面。

要吃浆水饭,就得先学会揸酸菜投浆水的技术,会投浆水,想吃浆水饭就方便些,而且能吃到新鲜的酸菜和浆水。

投浆水的技术其实不难掌握,学一学便会。投浆水的菜,可以是带叶芹菜,也可以是包头菜,还可以是野地里采挖的苦苣菜。具体做法和步骤是,事先备有一定量的浆水脚子,这是其一;选好菜,以芹菜为好,再擦一颗洋芋,在开水中过一过,这是其二;烧开水,倒入浆水缸内稍凉一凉,里面撒一把扁豆面,这是其三;把开水中过了的菜放入缸内,再把浆水脚子倒进去搅动一下,这是其四;用干净的旧棉衣或是其他东西将缸包裹封好,一个对时后揭缸即可。

投好的浆水,一揭缸,便有清香扑鼻,尝一尝,味酸而不扎。投得好的浆水,不是忒酸,也不是不酸,味道清纯酸爽。

做浆水饭时,还要把浆水用清油葱花炝一下,不忌讳芫荽的,炝好后还可放两三茎入味。吃浆水饭,油泼辣子、腌好的韭菜咸菜必不可少。另外,再准备一两道小菜,有虎皮辣子、醋溜洋芋丝就挺好的。

吃了腥荤饭菜,如果再来一碗清爽的浆水饭,肚子里自然舒坦,这也才叫侍候到家了呢!

新闻推荐

定西市“一选两聘”模式加强村级班子建设

本报讯(记者陈丽)近日,定西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全市推行“一选两聘”模式加强村级班子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通过推...

通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通渭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浆水饭 □ 南 瓜)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