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通渭 > 正文

丹青敷彩翰墨香 通渭县书画文化产业发展纪实通讯员 赵世军

来源:定西日报 2019-08-13 07:17   https://www.yybnet.net/

初秋时节,穿行于通渭县城乡,处处都涌动着书画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热潮:一处处书画文化精品工程拔地而起,一个个书画采风写生团队络绎不绝,一间间格调高雅的画廊鳞次栉比,一项项书画展览活动丰富多彩……书画文化氛围浓厚,书画创作人才济济,书画作品交易活跃。

近年来,通渭县立足“中国书画艺术之乡”的品牌优势,大力实施“文旅名县”战略,积极推进“全国书画文化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全国知名的书画交易市场、全国知名的书画信息发布平台、全国知名的书画名家采风基地、西部地区最大的文房四宝交易市场和““书画+”农耕文化休闲旅游基地”。深入推进以书画为核心的文化产业“抱团”发展,年书画交易额达到10亿元以上,文化产业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之一。

崇尚耕读传承书画艺术风采

通渭人崇尚耕读,钟情书画。人人爱字画,家家挂字画,户户有收藏,素有“家中无字画,不是通渭人”之说。不少农民扛起犁头是庄稼把式,拿起笔杆是书画艺人,形成“锄含云水笔含墨,耕罢梯田耕砚田”的书画热潮,这种独特现象被书画学术界称为“通渭现象”。

通渭书画,不仅仅具有“家居装饰的审美追求”,更蕴含着“慎终追远的礼乐传统、家风化育的耕读传统、修身教人的儒家传统”,在历史文化发展的长河中呈现出独特的艺术魅力。当代文学大家贾平凹在《通渭人家》中描述道:“正是心里干净,通渭人处处表现着他们精神的高贵……你可以一个大字不识,但中堂上不能不挂字画。”著名作家张贤亮曾即兴题写“人间繁华在长安,世上书香出通渭”。

正是因为“耕读、坚韧、进取”的这种“通渭精神”和独特的“通渭现象”,通渭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书法之乡”“全国书画产业先进县”。

专业培育铸就书画人才高地

通渭县整合资源,建立“清华美院全国美术理论研究与创作高研班通渭写生创作基地”“文化部中国国际书画艺术创作基地”“中国新水墨书画研究会通渭采风创作基地”“中国书法家协会考级培训基地”等12个书画专业培训基地,在贫困村设点开展书法、写意国画、麦秆画、书画装裱培训。采取“专业讲座、名家点评、以展普训、交流取经”等多种模式,常态化开展书画艺术创作、书画装裱技能、书画经纪人教育培训活动,全力构筑书画人才高地,引领书画文化产业扬帆远航。

“书画培训不仅让我学到了一技之长,更让我找到了自信,实现了自我价值。”吕娟娟是一位一级听力障碍者,三年前她是一个对绘画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后来她报名参加了通渭县美术馆举办的工笔画景泰蓝沙画免费培训班,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经过两年多的学习,其作品荣获华夏品牌五星名家艺术一等奖、中国残联“仁美”书画摄影大赛三等奖。现在,吕娟娟专业作画,一周能卖1500元。

在通渭,像吕娟娟一样,受益于书画人才培育工程茁壮成长起来的传承书画艺术发展的后起之秀还有很多。截至目前,全县现有书画经纪人2600多人,书画创作人员13000多人,其中中美协会员6人、中书协会员43人、省美协会员84人、省书协会员105人,县级以上专业协会会员1200多人。

内联外引擦亮书画文化名片

通渭县对内积极联合专业协会和书画艺人,对外加强与国家级专业协会、专业媒体、书画文化艺术之乡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不断擦亮“翰墨飘香?书画通渭”这一烫金文化名片,扩大通渭书画品牌效应。

(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下决心动真格出狠劲 扎实做好危房改造冲刺清零工作唐晓明在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专题推进会议上强调

本报讯(记者文爱凤)8月9日上午,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专题推进会议在通渭县召开,市委书记唐晓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

通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通渭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丹青敷彩翰墨香 通渭县书画文化产业发展纪实通讯员 赵世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