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通渭 > 正文

通渭:电商扶贫“搭桥”苦荞麦种出“甜日子”

来源:定西日报 2019-08-24 08:00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29岁的李国良笑言“三苦”:生活在“苦瘠甲天下”的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创业困难重重吃过“苦头”,从事的又是苦荞麦产业。不过,“苦”能生“甜”。

通渭县地处陇中黄土高原中部,境内沟壑纵横,常年干旱少雨,自然条件恶劣。然而,这里海拔2300米以上的华家岭、鹿鹿山、黑燕山、尖岗山四大山脉也是“五谷之王”苦荞麦的适宜种植区。相关资料显示,通渭是中国苦荞麦起源地之一,苦荞麦种植历史已有2000多年。

3年前,李国良正是从苦荞麦中看到了商机,萌发了将家乡特色农产品推广出去的想法,创办了通渭人家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从事苦荞麦的收购及苦荞产品的经营,“这里地处偏僻,没有工业污染,种植的苦荞麦品质优良独特,很受市场认可。”

尽管家人一度不理解,尝试苦荞面粉时因技术不成熟而遭遇失败,但是,他和合作伙伴一起坚持“点苦成金”,线下收购苦荞麦,加工包装苦荞茶、苦荞挂面、苦荞面粉,线上开通网店,打通销路,开展电商扶贫,让苦荞麦鼓起了当地农户的“钱袋子”。

通渭县是甘肃省确定的深度贫困县,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近年来,为了发挥农业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当地政府与企业签订了帮扶订单协议。根据协议,企业以高于市场价0.5元的价格收购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的苦荞麦等初级农产品,并吸引建档立卡贫困户入厂务工。

作为帮扶企业之一,2017年,李国良团队高于市场价收购了附近农户的苦荞麦10余吨,到了2018年收购量已超过25吨。自2016年至2018年,累计带动贫困户增收逾百万元。今年,他们与3个乡镇、8个贫困村的200多户贫困户签订了订单协议。越来越多的贫困户,通过苦荞麦种植看到了增收致富的希望。

通渭县陇山镇陈满强就是其中之一。妻子患精神疾病,母亲有气管炎,孩子又得了苯丙酮尿症,沉重的家庭负担堵塞了陈满强外出务工的路。为此,李国良专门联系附近的苦荞茶生产厂家,让他就近打零工,每天有150元的收入,挣钱顾家两不误,并以高于市场价0.5元的价格收购陈满强种的苦荞麦。尝到甜头的陈满强心里有了奔头,将苦荞麦种植面积扩大到了10亩。

今年3月20日,以“红十字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全国红十字系统第二届众筹扶贫大赛正式启动。该比赛旨在通过互联网众筹的方式,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帮助贫困地区推广、销售农副产品,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在当地红十字会的组织下,李国良团队报名参加了这一比赛,通渭苦荞茶从全国近八百个产品中晋级。

在通渭进行实地探访之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赈灾发展部副部长廖玲认为,通渭苦荞麦品质好,电商团队对于当地贫困户的带动能力强,“我们秉持的理念就是“消费即公益,购买即慈善”。在这次比赛中,如果通渭苦荞茶能够进入前20名,我们将会为他们提供15万元的孵化资金,帮助打造互联网品牌,来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对于此次比赛,李国良信心满怀,“我们的产品好,通渭苦荞茶由源于海拔2000米以上的黑苦荞麦原颗粒加工,低温烘焙,营养流失少。另外,我们正在做的电商扶贫也与比赛初衷不谋而合。”他期冀,家乡的苦荞茶能够借助这个平台走得更远。

来源:新华社

新闻推荐

在榜罗镇会议旧址,李炳生介绍红军留在

在榜罗镇会议旧址,李炳生介绍红军留在自己家里的铁缸(7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马宁摄...

通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通渭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通渭:电商扶贫“搭桥”苦荞麦种出“甜日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