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通渭 > 正文

【庆丰收 迎小康】土豆产业带头人 蹚出脱贫致富路 记定西市安定区新型职业农民张寿

来源:甘肃日报 2020-09-25 03:56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金秋九月,一级级梯田如同绚丽多彩的拼布图画;墨绿色的马铃薯枝叶繁茂,即将成熟;褐黄色的荞麦籽粒饱满,压弯穗头;金黄色的莜麦已被收割打捆,一排排码在田边……

望着地头丰收的景象,定西市安定区新型职业农民张寿喜上眉梢。

“我们合作社先后流转了3000多亩地,种了700多亩马铃薯,全部与蓝天公司签订了订单;种了920亩苦荞麦,与通渭一家生产苦荞面、苦荞茶的公司签订了订单;还有今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的1400亩地,种了莜麦,这些天已组织机收队开镰收割了……”张寿告诉记者。

张寿是安定区巉口镇石家岔村人,现任定西三丰马铃薯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安定区马铃薯经销协会常务副会长。多年来,他领着农民学、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积极参加农业产业相关培训学习,掌握先进的农业生产技能,积累丰富的农业经营知识,在提升特色产业发展水平、促进贫困农户增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当中,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彰显了新型职业农民的时代风采。

从小吃土豆长大的张寿,父辈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勤劳作场面深深刻在脑海。成年后他南下打工做小餐馆厨师,2000年返乡后,把自己的梦想倾注在马铃薯产业上。起初,他白天开着三轮车走家串户收购马铃薯,晚上拉到城里卖。后来,他从零售做到批发,从路边临时搭建帐篷到租用贮藏窖,生意越做越大。

“有钱大家赚嘛!”2013年张寿筹资30万元,动员6户农民入股,组建了定西三丰马铃薯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事马铃薯良种繁育、新品种示范推广、种薯鲜薯销售、农产品加工销售等业务,现已发展社员117户,其中贫困户64户,年经营服务收入180万元,纯收入45.8万元。

今年,张寿除了经营合作社的700多亩马铃薯,还与农户签订了900亩的订单马铃薯,给农户提供统一供种、统一施药,并以高于市场价马铃薯鲜薯每斤0.6元、种薯每斤0.8元的价格收购,保证农户获得稳定收益。

正值马铃薯收获季节,合作社里的马铃薯贮藏窖忙乎起来,“大量洋芋从地里收来,如果不及时贮藏,遇雨就腐烂了,天气变冷也冻坏了,国家补贴30%建设的贮藏窖,能恒温保存保鲜洋芋。”张寿说,合作社建成占地面积10亩的马铃薯贮藏窖群2处25座,贮藏能力达2000吨以上。

张寿认为:“一个产业的成长不是靠一两个人的力量能够完成的,要有新型经营主体的引领和示范,才会在品种、市场上有保障,要有广大农户的参与,才会壮大产业,形成规模。”

张寿引领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建设、订单农业、农机作业、贮藏销售等产前、产中、产后系统化服务,实行“统一培训、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价格、统一收购,分户经营”的标准化产销模式,标准化基地平均亩产比当地农户种植高20%至35%,辐射带动周边380户农民种植马铃薯优质种薯面积达3000亩,推动了土地规模经营。

张寿于2018年参加了全区新型职业农民山东潍坊培训班和全省贫困地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2019年参加了定西市特色产业发展高级领军人才山东农业大学研修班。通过学习培训,张寿认为品牌对农产品增收影响颇深,注册了“陇中三丰”牌马铃薯产品商标,品牌马铃薯在武汉、广州、贵阳、宝鸡等城市终端市场拥有了稳定客户。

张寿探索的“合作社+种植大户+贫困户”的扶贫带动模式,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参与,使贫困户仅马铃薯产业的收入超过3000元以上,目前已有53户脱贫;吸纳贫困户农闲时在家门口就近到合作社务工,人均增收900元左右。

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一个不掉队。“农民合作社不是中间商,也不是个体户,发展合作社,根本还是为了发展产业,服务老百姓,帮助群众增产增收、共同致富。”张寿说。

新闻推荐

今年定西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近3亿元

□范宇航今年以来,全市税务系统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大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税务局决策部...

通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通渭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庆丰收 迎小康】土豆产业带头人 蹚出脱贫致富路 记定西市安定区新型职业农民张寿)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