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通渭 > 正文

邱虎下山后

来源:定西日报 2020-09-24 23: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莉芳

“100多平方米的房子,我花了不到1万元。说句掏心窝子的话,祖祖辈辈却生活在山上,就是做梦也不敢梦到有这一天。”邱虎指着一应俱全的新家感慨地说,“现在什么都方便了”。

邱虎是通渭县马营镇邱家窑村的村民,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各种扶贫政策,现已脱贫。2019年9月,他们一家五口搬迁到大岘村,和乡亲们一起住上了新房子。与原来的旧村子相比,这里的新生活带来的不仅是变化,更多的是幸福。

从2018年开始,这座异地搬迁新村拔地而起,11户50名贫困群众搬迁到这里,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储藏间等应有尽有。

挪了“穷窝”,还要拔“穷根”。

“我们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原则,配套暖棚圈舍发展牛羊养殖,保障了搬迁农户产业发展。”大岘村村委会副主任田进来说。

邱虎是马营镇出了名的养殖户。“以前养牛,现在养羊,一辈子都和动物打交道!”邱虎说,以前担心搬迁后牛羊没地方养,现在看来,担心是多余的,我们能想到的,政府考虑的比我们还周到。

在大岘村的正前方,一座食用菌棚正紧张而有序地施工,按计划年底就可竣工投产了。

在这个“家门口”的工厂里,村民从场地建设开始,就到这里打起了零工。

“一天收入100多元,等建好了,我还会在空闲之余来打零工,这样还能多一份打工收入。”邱虎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通渭县搬迁建档立卡贫困群众2765户13522人,同步搬迁非建档立卡群众31户125人,累计投入资金8.21亿元。

为了让搬迁群众快速适应新的生活、融入新的环境,通渭县先后研究制定了《通渭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管理办法》《通渭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管理办法》《通渭县村级光伏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办法(试行)补充办法》等制度措施,打通服务搬迁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增强后续发展能力提供了清晰的指导思路。

“我们希望通过政策的支持和政府的帮扶引导,不断激发搬迁群众内生动力,把贫困户扶上马、再送一程,让更多的搬迁贫困群众通过勤劳奋斗实现脱贫。”通渭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闻推荐

定西市杨继柏同志简介

杨继柏,男,汉族,1963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甘肃会宁人,大学学历,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甘肃省“园丁奖”获得者。1983年参加工...

通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通渭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邱虎下山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