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通渭 > 正文

甘肃越野滑雪队:组队仅一年半 勇夺多枚奖牌本报记者 乔斌

来源:白银日报 2021-02-03 08:19   https://www.yybnet.net/

2020-2021·甘肃银行·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2月1日在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开赛。据悉,此次参赛的东道主甘肃队,是一支组队时间不到一年半的越野滑雪新军,全队共有45名队员,平均年龄只有17岁,且队中七成以上的队员“雪龄”不到两个月,这在全国越野滑雪专业队并不多见。

“00后”小将三登领奖台

记者了解到,冬季运动以前基本在黑龙江、辽宁、吉林三个省份开展,现在全国已有27个省市参与其中。而甘肃省越野滑雪队组队时间较晚,组队时间不到一年半。此次赛事中,除了6名队员偶尔参加过全国青少年比赛外,其余选手从未在全国比赛中亮过相。

不过令人欣喜的是,在首日比赛中,定西通渭小伙子赵磊在强手如云的成年组男子3公里爬坡自由滑中,他以7分26秒23的成绩第四个冲线;甘肃队贺海龙、王美洲在U18组别比赛中也有不俗表现,进入前八名。这些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陇原冰雪小将,在此次全国冠军赛上的表现让国内同行们刮目相看。

“我们的队员至少有8年以上的‘雪龄’了,甘肃选手很多才开始接触滑雪,这么短的时间内能走上赛道和高手一起拼杀,本身就是奇迹。”一位来自东北的省队教练告诉记者。

更引人注目的是,自小练习柔道的“00后”小将雷成杰,今年年仅15岁,就在U16组男子3公里爬坡(自由、传统、综合)比赛中,三次登上季军领奖台。

“接触越野滑雪后,发现它和跑步大不同。跨界跨项选才,只是说明我的体能不错,技术方面则是一张白纸,必须要从头开始学。就像一辆汽车,光有发动机不行,要配上轮胎才能开起来。”入队时还不是雪季,雷成杰就在平地和小坡上练轮滑起步。

雷成杰告诉记者,开始时,一天要摔上四五十跤,摔到直接怀疑人生。为了怕伤得厉害影响训练,头部和四肢都戴上护具,保护得妥妥的,就像钢铁侠。

“周六下午和周日队里安排的是休息,但我都不休息,有时自己加练。学了新动作,边练边拍视频,然后回去看录像挑刺,第二天调整动作后继续练习。”雷成杰说。

“本身就是奇迹”

耐力素质,成为甘肃越野滑雪队队伍在选才过程中优先考虑的因素。据队伍主教练赵大龙介绍,越野滑雪项目分为短中长三种距离,最长的为30公里(女子)和50公里(男子),对运动员的体能和爆发力有较高的要求。因此,队员大多是从田径、摔跤等项目转项而来。“我们甘肃这批孩子能吃苦,训练认真,只是因为‘雪龄’短,缺乏足够的专项力量和脚下技术,只要坚持认真训练,相信他们的明天会更好。”赵大龙说。

赵大龙告诉记者:“经过本次全国越野锦标赛、冠军赛的检验,甘肃越野滑雪队的队员们经受了历练,也将取得收获。这也让甘肃冰雪运动员迎难而上的信念更加坚定,夺取佳绩的信心更加充足。”

新闻推荐

诗情画意黄土地

通渭县榜罗镇黄土高原腹地,村庄散落在绵延数里的山脚下,山顶林带缠绕穿插交错,村前屋后梯田如链似带,如一幅线条简洁明快...

通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通渭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锦鸡峡即景2021-01-10 23:34
评论:(甘肃越野滑雪队:组队仅一年半 勇夺多枚奖牌本报记者 乔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