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通渭 > 正文

老成家年货里的幸福滋味

来源:定西日报 2021-02-05 07:56   https://www.yybnet.net/

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晁君杰

张莉芳

“老成,在家不?”“年货准备的咋样了,还缺啥不?”2月2日农历腊月二十一,记者跟随驻村干部孛小强走进通渭县常家河镇胜义村村民成仁仁的家里,一股香气扑鼻而来。成仁仁的妻子段爱过和两个女儿正忙着炸馓子、搓麻花,黄澄澄的油饼在油锅里转着,时而发出“滋滋”的油炸声……

“都过来尝尝,快吃、快吃,热乎着最好吃,别给甘肃省着,炸了好多,吃不完……”段爱过边招呼大伙吃油饼,边开玩笑说,过去一到逢年过节就盼着政府送米、送面、送油,现在她也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能挣工资,也敢说“大话”了。

段爱过之所以敢说“大话”,用成仁仁的话说,是因为赶上了好政策。

胜义村位于通渭县常家河镇中部,气候干旱,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农业村。全村共有农户435户2086人,因土地广种薄收,人均耕地面积又少,大多数人都选择外出务工谋求发展,因此常家河镇的“小老板”遍布全国。

为了吸引这些人返乡创业,带领乡亲共同致富,近两年,常家河镇启动“回家工程”,通过“亲情回引”“政策回引”,向在外的常家河人传递乡音乡情,寻找合作商机。常海增正是在政府的号召和支持下,回乡创业的典型。

“2019年最小的闺女高考结束后,我就打发孩子妈到常总的合作社上班,为上大学挣生活费。”成仁仁说,说来还真是巧,合作社是2019年5月成立的,妻子7月份就到那上班了,如果没有这份收入,那他家四个大学生的生活费就没有着落了。

说起家里的四个大学生,成仁仁夫妻俩笑得合不拢嘴。一个家能培养出四个大学生,这在十里八乡也传为佳话。但培养孩子吃得苦,也只有他们夫妻俩知道。

成仁仁回忆说,2019年之前,他一直在附近的前进砖厂打工,妻子在县城陪读,他的这份收入,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但突发的一场滑坡将砖厂冲毁了,仅有的收入没了,孩子上学怎么办,就算有助学贷款,但四个孩子的生活费,也得一疙瘩钱。“苦什么也不能苦了孩子的教育”,找银行贷、找亲戚借、四处打零工,紧着裤腰带,总算熬到了小女儿高考完。“现在,孩子妈常年在合作社上班,我也响应政策,在家种点花椒、金银花,收入还是很不错的。”(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华家岭雾凇:如梦如幻 美不胜收

华家岭风景组图雪后的华家岭温泉度假区石门景区油菜花基地刘居荣数次从西兰公路去过通渭县城,都有从华家岭而过的不同经历...

通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通渭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诗情画意黄土地2021-01-18 08:02
猜你喜欢:
评论:(老成家年货里的幸福滋味)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