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新闻 通渭新闻 陇西新闻 漳县新闻 渭源新闻 岷县新闻 临洮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渭源新闻 > 正文

触及灵魂的淡雅之美——读王纲《故园记忆》

来源:定西日报 2017-10-09 06:52   https://www.yybnet.net/

“故园记忆”,当我第一眼看到书本封皮上这几个字的时候,我的脑海里最先浮现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唯美意境。封皮的上部分镶嵌着一幅极富寓意的田园风光图:一个老人躬着身子,头戴一顶毡帽,背上背着背篓,手里还提着一个篾篮,置身于花海中,行走在春天的田野上。似乎,我也听到了花开的声音,不得不让我想起了老家同样在田地里辛勤劳作的父母亲。整个封面,给人以朴实、简洁、自然、大方的亲切感,正如原新疆人民出版社记者,新疆青少年出版社副编审、编辑部副主任王力行老师为书作序所说:“有一种淡雅的美,很是引人入胜。”俗话说,文如其人,我想,王纲也大抵是这样的人吧。

散文集《故园记忆》全书分四个部分,每个部分均由几篇或者十来篇相关的系列文章构成。第一部分为“渭水源头撷馨香”,主要描写家乡钟灵毓秀的山水,作者在充分掌握地方发展史的基础上,善于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再结合自己的独特视觉详加解释,不仅让人了解了其历史渊源,也给人身临其境、人在画中游的美妙感觉,还让人看到了陇中定西蒸蒸日上的美丽画卷。第二部分为“陇上风物放眼望”,主要是对家乡具有地域特色的民族民俗饮食文化的回忆,每篇文章简短精炼,但不乏感情细腻、情节生动的描写手笔,充满了渭源文化的乡土气息,让人读来无不赞誉渭源人的民俗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到了渭源人的豪迈热情,让人心生温暖、倍感亲切。第三部分为“心泪点点忆娘亲”,主要是作者描写其母亲生前的点点滴滴,特别是病重以来的经历以及作者和哥哥为缅怀母亲而写的祭文,读来让人潸然泪下,深切感受到母爱的无私和伟大。同时,散文中还写了父亲、二叔、姐姐、家里的阿黄以及给猫挂铃铛的趣事,一切都是那么朴实无华、自然率真、情真意切。正如王纲自称其为“掏心掏肺肝肠文”,让读者的心绪随着故事情节的高低起伏而跌宕波动。第四部分为“君山之巅话衷肠”,这一部分作者怀着敬畏之情写了玉树、汶川地震等有关的故事,读来让人联想到王纲是一个热爱生活、爱憎分明、知恩图报的人;同时,散文也写出了自己的广播情愫、为人师等曾经的人生往事以及自己关于诗歌、作文等文学创作的经验漫谈。王纲踏实做人的人格以及思维缜密的文风,正如他自己所言:“做文如做人”,无不给人催人奋进积极向上满满的“正能量”。

在后记中,王纲说:“就是在这样的纠结和痛苦中,我试图留一点文字,也尝试把心中最真诚、最柔软的部分留给自己和诸君看。”我认为,他的目的是达到了,至少是打动了我,也触及到了我心里最柔软的部分。同样,我坚信,他的这本《故园记忆》会触及更多人心里最柔软的部分。

新闻推荐

兰渝铁路打造“脱贫路”

渭源站售票大厅。渭源站站台。兰渝铁路9月29日正式开通运营。兰渝铁路经过的22个市县区中,有13个国家扶贫重点县、4个省级扶贫重点县。兰渝铁路打通的不仅是出山的道路,更是扶贫之路...

渭源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渭源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触及灵魂的淡雅之美——读王纲《故园记忆》)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