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新闻 通渭新闻 陇西新闻 漳县新闻 渭源新闻 岷县新闻 临洮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渭源新闻 > 正文

【台下点评】《公民张三》:展现农村法治生活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3-23 06: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特约撰稿人严森林

由渭源县渭河源演艺有限责任公司最新创作的秦腔现代戏《公民张三》是一台反映当今农村法治生活的戏。全剧分“培训”“吵嘴”“调解”“进山”“贺楼”“维权”“护法”和“尾声”八个篇章,以真实生动的剧情和一系列矛盾冲突,塑造了张三这个普法积极分子的形象,展现了渭河源头城乡欣欣向荣的现实生活图景,表现了剧中人物张三、李满、刘局长、孙耀宗、警察及众多村民内心发生的变化,宣扬了相信法律、崇尚法律、依靠法律、维护法律的观念。

戏中还真实表现了农村常见的一些法盲现象,如拾了一头牛,非偷非抢却要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有钱了盖楼房遮挡了邻居家的光线而发生矛盾冲突,要长辈出面说话;亲舅子买了车撞了人后有“逃逸”之嫌,劝其要守法,但还得进“班房子”等,这些农村较为普遍的真实生活引发的一连串“法律故事”,接地气,乡土味浓,从而真实可信,能吸引观众看戏的关注力。这出戏可以说是“冰糖葫芦式”的戏剧结构,公民张三、法律律条和崇德向善传统文化诉求结伴同行,形影不离,像竹签一样贯通全剧,多个生活侧面一一展现。虽然演出条件有限,剧中某些矛盾冲突转换还需要深究,但这种结构形式颇有新鲜感,对真实、繁杂的生活冲突与人物纠葛有着多方位、多角度的折射,可以说这是剧作者创作灵感的一种创新。本剧导演试图将严肃的法律内容与思想主旨以“轻戏剧”的形式展现出来,让观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自然而然得到法律知识的熏陶,处处表现出法律不再是挂在墙上的刻板条文。

全剧剧情贴近生活、贴近时代、贴近百姓,人物性格比较鲜明,情节发展自然流畅,台词朴实,唱词巧融哲理而又动人,再用当地人喜爱的秦腔音乐渲染始终,整台戏如扑面而来的新风,让观众着实感到春意暖心。

基层文化生活中像这样的秦腔原创剧目的推出,是当今非常值得研究的一种戏曲创作现象。早在2015年,渭河源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创作的秦腔《渭水医魂》把当地名医封衡学医、行医的历史故事搬上了舞台,该剧曾在甘肃省推进戏剧大省建设优秀剧目展演中获奖,去年7月还晋京参加了由中宣部、文化部举办的“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得到专家和观众的肯定;2016年创作的大戏《禹河春》演出已达150多场。据了解,他们的新戏创作已经安排到2020年。

从传承和发展戏曲艺术原本“高台教化”的社会功能,满足广大百姓的文化生活需求方面来看,如今一些基层剧团所起的作用是不可小觑的,应给他们以热情而积极有力的支持,包括在艺术建设上的智力支援,真正把中央《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精神落到实处。

新闻推荐

渭源法院依法加大执行力度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权益

渭源讯2017年,渭源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和省法院“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策部署,依法加大执行力度,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的权...

渭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渭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台下点评】《公民张三》:展现农村法治生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