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渭源 > 正文

渭源县“1114”家事审判新模式助力打好婚姻家庭“保卫战”

来源:定西日报 2019-09-04 06:24   https://www.yybnet.net/

渭源讯渭源县针对近年来全省婚姻家庭矛盾激化造成命案发案数较多的实际,积极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将家事矛盾纠纷前置化解,有效消除家庭矛盾纠纷隐患,探索形成了“1114”(1个理念、1个团队、1个模式、4项制度)家事审判新模式,有效维护和保障家庭和谐稳定,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和社会文明水平。

树立可调可判家事审判新理念。充分发挥家事审判的诊断、修复和治疗作用,将案件审判的着眼点从过去单一的财产权益保护转变为关注当事人身份利益、人格利益、情感利益和财产权益等各个方面,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把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贯穿于诉讼全环节,利用良好家风事例、传统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序良俗,规范和引导当事人摒弃成见,心平气和地坐下来沟通交流,最终达成谅解,全力挽救尚未破裂的婚姻关系。

组建专业化家事审判团队。针对婚姻家庭纠纷案件具有强烈的伦理道德色彩和特殊的司法审判规律这一特点,坚持以“注重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为落脚点,抽调擅长进行心理疏导、善于做家事调解工作和家事审判经验丰富的法官,组建专业化家事审判团队,专门负责审理婚姻家庭纠纷案件,妥善化解婚姻、赡养、抚养、继承和分家析产等矛盾纠纷。同时,吸收妇联、工会、学校、村(社区)等行业和特定群体中热心调解工作的人员担任人民陪审员,多方面开展心理疏导,强化规劝调解,产生了良好的辅助效应。

构建温馨和谐家事审判新模式。传统的审判法庭出于原被告对抗申诉、法官居中裁判的需要,法庭设置庄严肃穆,制约了家事类当事人的对话和沟通。为此,渭源县人民法院在审判庭内专门设置了客厅沙发式的布局,摆放了绿植、字画,着力营造出一个温馨舒适、利于沟通的审判环境;在庭审过程中,法官更侧重引导双方当事人共同回忆曾经的美好生活,适时提出感情修复的合理化建议,修复遭创的夫妻感情或亲戚关系,力争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对于离婚案件,即使最终判定离婚,也最大限度消除双方分歧,将矛盾进一步激化的可能性降至最低。

探索建立家事审判四项制度。一是实行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为保护当事人免受家庭暴力侵害,法院、公安和妇联等部门共同成立反家庭暴力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家庭暴力审查认定和人身保护令的发布、执行工作。当事人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后,立即进行审查,快速作出裁定,切实保障家暴受害者的人身安全。二是推行离婚冷静期制度。对于婚姻危机案件,经双方同意,确定不超过两个月的冷静期。这样做,一方面避免当事人因一时冲动草率离婚,另一方面可以扣除审理期限,为法官灵活采取各种手段,开展调解处理提供了更为充足的时间。三是制定家事审理规程。制定《渭源县人民法院家事案件审理规程》,从家事审判的目的、价值取向、坚持原则以及审判团队的组成、调解等方面规范、细化家事审判程序,为家事审判实施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四是设立离婚证明书制度。努力落实司法为民理念,在普通案件判决或调解书生效后不再印刷纸质生效证明,而是向当事人发放仅记载文书生效时间和内容等基本信息的离婚证明书,有效保护离婚当事人个人隐私。

王鑫翊曹永龙

新闻推荐

发展产业富民助推脱贫攻坚

渭源县充分利用自然优势,举全县之力发展马铃薯种薯产业。该县每年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在40万亩,全县人均从马铃薯产业中获...

渭源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渭源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鲜花进城记2019-08-28 23:51
猜你喜欢:
“痴药”人生2019-08-18 07:26
评论:(渭源县“1114”家事审判新模式助力打好婚姻家庭“保卫战”)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