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渭源 > 正文

【脱贫攻坚奔小康】美丽芬芳的收获

来源:甘肃日报 2019-11-22 04:26   https://www.yybnet.net/

渭源县秋池湾村花农采摘金丝皇菊。

花农精心整理金丝皇菊。

村民侯应生对发展金丝皇菊产业充满信心。本组图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薛砚拍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 砚

眼下,渭源县峡城乡的上百亩金丝皇菊陆续采摘完毕,进入收购阶段。曾经漫山遍野金黄色的菊花,化成一筐筐美丽芬芳的收获,带给农民的不仅仅是一份切实的收入,更有着对这项新产业的致富信心。

峡城乡秋池湾村依傍洮河,气候宜人,是渭源县海拔较低的一个村。根据省农科院专家的实地考察,秋池湾村的气候土壤环境十分适宜种植金丝皇菊。

金丝皇菊可药用,可泡茶。2018年,甘肃永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向峡城乡秋池湾村抛出橄榄枝,希望在该村推进茶用金丝皇菊规模化种植。

面对这个“短平快”的新产业项目,秋池湾村村“两委”班子有一个明确的原则:带领村民发展新产业,一定要坚持因地制宜,绝不能违背村民意愿。

“村民们多年来都是以种柴胡为主,如果要引导他们改种花卉,就一定要让他们看到切实的效益。”秋池湾村包村干部王志龙告诉记者。

为此,去年5月,秋池湾村率先以村集体的名义流转20亩土地开展金丝皇菊示范种植。很快,村委会门口铺满了大片金丝皇菊。收获季节,用工量大,村民们首先从这20亩地里获得了一笔劳务收入。

通过在基地打工,很多村民第一次接触到了金丝皇菊这个产业,去年刚刚脱贫的村民侯应生就是其中一个。看着手中这巴掌大的菊花,他不免疑心,种菊花能挣多少钱?

后来,他从村干部那里了解到,有龙头企业保底收购,村里试种的这20亩金丝皇菊每亩净收入有6000元到8000元。回头再算算自家账,1亩多的柴胡,两年种下来,最好的价格也就卖4000多元。再加上这几年地力渐弱,倒茬种点玉米、冬小麦,基本没什么收入。

对,就试着种菊花!今年开始,他在1亩多地上栽下了3000株金丝皇菊种苗。

可是,种了一辈子药材,种花还是头一回,咋弄?

侯应生的担心,村“两委”班子早就考虑到了。今年4月开始,村里组织有种植意向的村民先后8次展开金丝皇菊种植技术培训。育苗修枝、控水除草、防虫防霜……有了技术傍身,不愁种不好菊花。

“种菊花要比种柴胡费人力,技术要求高。但只要收益好,我们也不怕辛苦。”侯应生告诉记者,他的孩子都在外地打工,他和妻子在家照顾年迈的父母,新产业带来新收入,全家人致富信心很足。

村民们种植积极性高,秋池湾村“两委”牵头成立了一个村办合作社——秋池湾种植专业合作社,并辐射带动周边的门楼寺村、杨庄村、峡城村、祁家寨村等4个村共112户贫困户种植129.57亩金丝皇菊。种苗由龙头企业免费提供,合作社组织村民开展种植,并在种植关键环节进行技术指导。

9月,合作社又投入19.2万元用于塑料大棚建设,投入2.4万元购买烘干设备,搭建烘干加工车间,进一步提高金丝皇菊生产质量,延伸产业链条,保障群众收益,村民们的致富底气更足了。

“金丝皇菊种植对环境土壤的要求都比较高,在龙头企业的指导下,我们成立合作社后,也尽量选择地块相对集中的村子进行推广,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王志龙说,“我们希望金丝皇菊可以慢慢发展成为我们秋池湾村乃至峡城乡的致富支柱产业之一。”

新闻推荐

甘肃定西:乡村服务网格化 打通便民“最后一公里”

新华社记者文静王铭禹入农户、拉家常、解难题……45岁的温月坤今年以来显得格外忙碌。成为二级网格员后,动...

渭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渭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攻坚奔小康】美丽芬芳的收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