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漳县 > 正文

穿越西秦岭北缘活动断裂带 纪实拍摄陇漳高速漳县段建设

来源:定西日报 2019-12-15 08: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晁君杰许云鹏

陇漳高速计划总投资53.69亿元,全长31.2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每小时,双向四车道,是甘肃省公航旅组织实施的第一批PPP道路建设项目。该项目是定西市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三纵三横三联”高速公路主骨架的“三联之一”,项目的建设对于定西市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促进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善区域路网结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铁二十局集团公司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主要承担漳县境内约11公里路段修筑,其主要工程有隧道3555米,特大桥两座2.6公里,大桥3座,中桥4座,涵洞12座,通道桥3座,互通1处,养护工区1处,收费站1处,路基挖方30.2万方,填方63.8万方,桥隧比59.5%。

目前该路段施工进展顺利。

位于定西市漳县武阳镇的漳县隧道是陇漳高速全线的控制性工程,也是项目的重点工程、难点工程,隧道的贯通直接决定着整个陇漳高速公路建设总工期。

这条全长2728米的隧道将穿越西秦岭北缘断裂带的漳县断裂段,该断裂段被称为“F4漳县-康勿里断裂段”。据地质部门测量,该断裂层每年以2mm的速度在活动,为“活动性正断层”。该活断层段宽约170米,围岩破碎富水,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目前,国内尚无“西部地震活动带隧道穿越活断层施工方案”可参考。

面对施工难题,工程技术人员介绍说:“在施工过程中,我单位通过科学手段,依据科学研究,以掌子面围岩为研究对象,采取合理科学的技术措施和手段,比如超前地质钻孔、TSP、围岩收敛观测、围岩应力量测及地质素描等,制定合理的开挖方式和支护参数,获得基础数据,通过数据分析和总结,形成科研报告,确保安全、快速、高效地穿越此活断层,为以后地震活动带隧道穿越活断层施工提供参考依据。”

这一连串的专业术语,其实就是说,施工过程就是在此活断层做一台巨型而精准的“外科手术”,工程技术人员采集整理数据,经过反复论证后,制定出各种预案,再甄选出最好方案,组织专家评审论证,最后严格按照施工方案组织施工。截至目前,漳县隧道左洞、右洞累计完成1800多米隧道成洞,约占隧道总长度的三分之一。

新闻推荐

大草滩镇:人大代表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

漳县讯漳县大草滩镇人大始终坚持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带动人大代表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促脱贫。大...

漳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穿越西秦岭北缘活动断裂带 纪实拍摄陇漳高速漳县段建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