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漳县 > 正文

贵清山下新寺人

来源:定西日报 2020-05-31 07:5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汪龙伟

今年来,漳县新寺镇以人文助推乡村振兴,扎实走好群众路线,积极引导、发动、鼓励、组织群众广泛参与乡村振兴的全过程,让村民在共建共治中“品尝”乡村振兴成果。

马志贤,女,52岁,新寺镇大柳村人,有着七窍玲珑心的她,用一双巧手,传承着葫芦烙画、刺绣、剪纸、石头画等传统手工技艺。一笔一画,一针一线,一把剪刀、一张红纸,经奇巧构思、妙手挥就,勾勒出一方璀璨世界。

将事先育好的米和麦芽洗净,浸泡2-3小时,经蒸熟、冷却后,装缸加温发酵7-8小时,待其自然冷却后将汁倒入大锅熬制成糖稀,经拉糖、提糖、勒糖后,味道香醇、酥而不腻的新寺祭灶糖便出锅啦!

一把黄豆,一方石磨,几张滤布,配以土灶锅台,吊起一个十字叉,燃起一把芭茅,经泡豆、磨浆、滤浆、烧浆、点膏、冲浆、压块七道工序,一板白白嫩嫩的新寺手工豆腐就打成了!

贵清山下新寺人,执着地传承发扬着祭灶糖、手工豆腐等传统手工技艺,酿造出绿色、纯净、醇厚,回味无穷的新寺手工醋,遵循着村规民约等优秀传统文化,见义勇为、诚实守信,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动能。

贵清山下,青瓦寺村一名平凡坚韧的妇女,经营起了新寺镇第一家农家乐——新巧农家乐,平均年收入达7万余元。龙川河畔,高岷四处奔波、学习技术、拓宽销路,日光温室大棚收入蒸蒸日上。植物园中,务工群众迎着五月的阳光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晋坪村的群众看着满山遍野的苹果树,眼里满是丰收的希望。新寺村的扶贫车间里,缝纫机“哒哒”的声音,是家门口增收致富的“最强音”。马门村踏着夕阳归来的群众,看着静静伫立在河畔的南谷人家,暗暗盘算自己今天采摘的野菜能卖出多少钱。

贵清山下新寺人,勤劳致富、扬帆起航,依托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等平台,通过发展劳务、果蔬、旅游、种植等产业,打造出新寺黄瓜、蔬菜、苹果等地方品牌,建立起花椒、核桃、樱桃、高原夏菜等种植基地,发展起农家乐等旅游产业,蹚出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子,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一株红艳艳的海棠树,满架绿油油的葡萄藤,几盆不知名的小花随风摇曳在阳光下,配上整洁明亮的大瓦房,再添几许人间烟火气,便是新寺人家美丽庭院的日常写照。

新闻推荐

绿水青山成为村民的金山银山

漳县殪虎桥镇三牌村群山环绕,绿水长流,每年夏秋旅游旺季,这里的农家乐成为周边地区游客常来光顾的休闲好去处。漳县...

漳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贵清山下新寺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