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广饶新闻 > 正文

利剑擒凶 8个月抓获1294名在逃嫌犯

来源:济南日报 2017-09-07 11:33   https://www.yybnet.net/

民警抓获潜逃35年的嫌疑人。(警方供图)

民警押解嫌疑人回济南。(警方供图)

日前,平阴警方根据线索得知,安城派出所辖区一处废弃民房内住一可疑男子,他平时不与任何人来往,也没有亲戚,极有可能是在逃嫌犯。民警经核实信息,发现该男子竟是黑龙江警方35年来一直追逃的一名强奸犯。这只是济南警方追捕在逃嫌犯的一个缩影。记者从位于七里山21号的济南刑警支队了解到,今年前8个月,全市共抓获各类在逃嫌犯1294名,抓获总数位居全省前列,抓获历年在逃嫌犯和外省上网逃犯490名,全省第一。

强奸犯潜逃35年后平阴落网

今年7月中旬的一天,平阴警方得到线索称,辖区安城镇北栾湾村一废弃房屋内住着一名60多岁的男子,其特征与民警多次入户摸排的网上逃犯张某宏高度相似。

民警立即赶赴现场,经询问得知,此人名叫张某才,与逃犯张某宏名字并不一致。考虑到张某宏脱逃多年,很有可能已漂白身份,且张某才患有脑梗,行动不便,不适合羁押,民警一方面对其住处进行监控,防止其再次逃脱;同时,经工作获取了他的其他身份信息。为确定男子与逃犯张某宏是否系同一人,民警与齐齐哈尔某监狱取得联系,获取了张某宏服刑时所留的信息,刑警大队技术中队的民警经工作,确定张某才就是逃犯张某宏。

原来,张某宏1981年12月因犯强奸罪被黑龙江省富锦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1983年2月21日,张某宏在齐齐哈尔某监狱服刑时脱逃,2002年黑龙江警方对其进行网上追逃。

张某宏在潜逃的35年中,过着非人般的生活。他1983年2月脱逃后,至1988年在聊城东阿县大桥镇躲藏;1988年至1990年在淄博桓台躲藏;1990年至2005年在东营广饶县;2005年至2007年在长清与广饶县两地跑,2007年至2009年在潍坊寿光躲藏;2012年至2014年在潍坊昌乐市躲藏;2015年在长清区躲藏。在潜逃的35年中,他变换了身份,为逃避打击一直没有结婚生子,流窜期间靠打零工为生,卖过菜,干过建筑工地工人。

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五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亓娜娜介绍,济南警方一直重视对逃犯的追捕工作,在近年开展的“清网”行动中,济南当年的逃犯到案率达到95%,位居全省第一。

张某宏在潜逃的35年中,警方一直未放弃对他的追逃。因其户籍地位于平阴县,民警每到节假日和重要节点都去张某宏的家里了解情况。35年中虽然没有抓到他,但警方掌握了大量的线索,为以后的抓捕打下了基础。

60天“严打”抓获295名逃犯

说起抓在逃嫌犯,一直在刑警工作14个年头的亓娜娜说,以前号称猫捉老鼠,现在情况不一样了,既要斗智斗勇,又要临危不惧。很多在逃嫌犯狡猾多疑,采取隐姓埋名、在偏僻地方躲藏等伎俩想逃脱警方的追捕,警方在确定信息后,为防止出意外,要保证“一招制敌”。

对一些长期潜逃的在逃嫌犯,时间长了他们也会思想松懈,在一些节假日等关键节点,也会触动他们的感情,有些人想冒险回家看看。这时追捕民警们的机会就来了,他们会利用重大节日前后在逃人员思乡心切,心理波动较大,可能潜回原籍,探亲访友,或通过电话等方式和亲友联系,或通过邮政、银行等渠道给亲友寄物汇款等抓逃有利时机,采取有力措施,利用和捕捉一切可以和可能利用的时机、疑点、线索、信息,抓获在逃嫌犯。

今年2月9日13时许,历下公安分局建筑新村派出所根据线索,在历下区山大路160号,将福建省闽侯县公安局上网列逃涉嫌抢劫罪的犯罪嫌疑人赵某球抓获。

经查,犯罪嫌疑人赵某球,男,1977年出生。其于1996年1月27日在福建省闽侯县闽清中巴车上伙同他人对乘客进行抢劫,后于2000年左右漂白身份为陈某晖,2005年到济南市科技市场从事销售工作至被抓。

记者从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了解到,从1月23日至3月23日,在全市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为期60天的两节追逃专项行动中,全市共抓获各类网上在逃嫌犯295名,其中抓获历年在逃嫌犯80名,抓获潜逃10年以上在逃嫌犯1名,抓获其他重特大案件在逃嫌犯4名。

8个月抓获1294名各类逃犯

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五大队队长霍凯告诉记者,济南市刑侦部门在省厅刑侦局、市局党委的领导下,坚持“命案必破”“在逃嫌犯必追”的工作理念,以“三打击一整治”专项

行动为主线,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全力缉捕网上在逃嫌犯,全市追

逃工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今年8月28日,位于七里山路21号的刑警支队民警通过研判分析,成功抓获黑龙江潜逃17年的故意杀人在逃嫌犯柳某某;7月24日下午,追逃民警在安徽警方的配合下,将潜逃20年的部督命案在逃嫌犯(杀死四人)李某虎安全押解回章丘分局;7月19日,民警勠力鏖战8个昼夜,细致甄别线索,成功抓获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公安局潜逃15年的杀人在逃嫌犯王某强;7月15日,抓获潜逃35年的黑龙江上网脱逃在逃人员张某宏。5月23日,抓获德州潜逃18年的诈骗在逃嫌犯王某军;5月3日,抓获新疆兵团潜逃21年贪污贿赂在逃嫌犯邱某全;4月23日,抓获海南省潜逃22年的两名漂白身份杀人在逃嫌犯赵某娟和张某艳;4月7日,抓获日照潜逃11年的合同诈骗在逃嫌犯董某顺;2月9日,抓获福建潜逃21年已漂白身份抢劫在逃嫌犯赵某球;1月9日,抓获潜逃13年的浙江故意杀人在逃嫌犯谷某涛……

“今年截至8月31日,全市共抓获各类在逃嫌犯1294名,抓获总数位居全省前列,抓获历年在逃嫌犯和外省上网在逃嫌犯490名,全省第一,抓获故意杀人在逃嫌犯10名。”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警方23年追捕不放弃杀人凶手隐姓埋名终被擒

1992年3月23日,天桥辖区重汽集团发动机厂内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嫌疑人李某持刀将其前妻王某萍刺死后潜逃。为侦破此案,济南警方23年来做了大量艰辛工作,先后派员围绕嫌疑人李某的生活经历和主要社会关系,奔赴山西大同、北京等地实施抓捕,但受当时技术、信息资源限制,始终未能取得实质进展。

在2012年开展的“清网”行动中,警方穷尽各种手段,获取在逃嫌疑人的相关情况。

2015年6月4日,济南市公安局刑科所反馈信息,发现湖北省一吸毒前科人员刘某明与嫌疑人李某的父母可能具有亲缘关系。获取信息后,民警经进一步工作,发现刘某明与李某高度吻合,其日常活动集中于湖北十堰范围。

虽然李某的主要社会关系与湖北没有交集,但济南警方毅然决定,派出民警赴湖北十堰实地查证。“追捕工作就是这样,发现可疑信息后宁愿民警辛苦跑一趟,也不能让嫌疑人逍遥法外。”刑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2年6月9日深夜,追捕民警赶至十堰后,立即前往前期研判掌握的刘某明住处查证,到地方后发现李某已搬离。追捕民警10日清晨迅速联系当地警方,经一天的紧张工作,发现了刘某明的违章信息,后关联出其日常驾驶车辆和其他信息,发现刘某明为物流公司卡车驾驶员,频繁往来于十堰、襄阳之间。

后经工作,民警确认刘某明即为潜逃23年的嫌疑人李某。6月11日14时55分,嫌疑车辆再次出现在十堰境内,追捕民警顺线追击,合围缉捕,16时30分许,民警发现嫌疑车辆后将其拦截,当场将嫌疑人刘某明抓获。

面对济南警方的审查,嫌疑人员刘某明很快就供认了其真实身份就是李某,其于1992年杀人潜逃后,先后辗转至北京、山西、广东等地打工,后将身份漂白后在湖北隐藏至被抓。

“这只是追逃案例中的一个例子,每一个追逃案例都凝聚很多民警的心血,哪一个都能写一本书。”刑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警方近期抓获很多潜逃10多年、20多年、甚至30多年的逃犯,一线民警们用自己的辛苦让更多逃犯落网,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群众的平安。

新闻推荐

广饶对辖区校园进行全面安全检查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新学期安保工作,确保师生入学前有一个良好的校园环境,近日,广饶县公安局组织民警对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校园安全检查。检查中,民警对学校的消防设施、安全通道、视频监控设备、...

广饶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饶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利剑擒凶 8个月抓获1294名在逃嫌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