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广饶新闻 > 正文

产业升级,动能转换,昔日“菜乡”变“花海” 皇城玫瑰创新小镇打响“美丽产业”品牌

来源:大众日报 2017-12-09 05:31   https://www.yybnet.net/

□郭亦华

在世界范围内,玫瑰是用来表达爱情的通用语言,而在淄博市临淄区皇城镇,玫瑰正展现出全新的姿态,从玫瑰绿化种植领航旅游产业,到产品深加工拉长延伸产业链条,再到创业孵化引领创新高地,“小玫瑰”正在皇城撬起一片蓬勃的“大产业”,绽放出无限可能。

地处临淄区东北角的皇城镇,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致力于大棚蔬菜生产,经过40余年的发展,全镇10万亩耕地中,蔬菜大棚就占了6万余亩,建有蔬菜大棚1.4万个,以种植西红柿和西葫芦为主,年产蔬菜6亿公斤,生产高峰时仅西葫芦每天即产500万公斤,拥有“临淄西红柿”和“临淄西葫芦”两个国家地理标志,是远近闻名的蔬菜之乡。5万多皇城人靠蔬菜走上了致富之路。然而近些年周边各地大棚蔬菜项目蜂拥而上,该镇的蔬菜产业优势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必须转方式、调结构,寻找下一个增长极。

反复探索论证,终于找到了玫瑰这一载体,建设玫瑰创新小镇,打造皇城玫瑰创新新产业,整合玫瑰谷观光旅游、玫瑰加工、创业孵化等领域,推动农业发展方式由单纯种植为主的农业生产型向“农业+生态+旅游”的农业旅游型转型。

以玫瑰种植为载体

培育旅游业增长极

皇城镇围绕坐落于辖区内的淄河进行了系统规划,确定了“一个模式、一条主线、七个主题”的定位,沿淄河东岸建设了全长12公里、占地近5000亩的玫瑰谷。在昔日垃圾遍地、杂草丛生的河谷内,种植了千万株玫瑰,玫瑰谷北端,沿河种植了近千亩桃树,直至广饶边界,形成了“南有十里玫瑰谷,北有千亩桃花园”的美丽风景。

以高标准建设的玫瑰大道为主线,在沿路10处进村路节点,打造了集文化娱乐、绿化休闲于一体的齐民要术十里长廊,将散布于各村的雪宫台、于家祖庙等历史文化遗迹,于家革命烈士祠、北海银行地下印钞厂等红色旅游资源以及瑰主题展馆、滨河体育公园、皇城水上乐园和蔬菜观光采摘等项目串连成线,打造淄河生态文化产业带,推动农业发展模式转型。

以玫瑰加工为载体

拉长农业产业链

皇城镇依托玫瑰创新小镇项目,将玫瑰从观光旅游向产品深加工领域拓展,打造皇城玫瑰产业。该项目由山东林森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于2017年5月份,以该项目为主体成功举办“田缘舞沙”第5届玫瑰节、鲁中地区百名摄影家采风行等各种活动,擦亮了皇城玫瑰产业新名片。该公司在植物提取、智能定制、生物制剂、植物护肤领域拥有20多项专利,年加工玫瑰花500吨,生产化妆品、食品等160多个品种,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了皇城“新六产”。

以玫瑰创新小镇为依托

打造区域创新高地

依托玫瑰创新小镇,皇城镇规划建设了创新创业孵化平台,该平台可以容纳100个项目团队,1000人同时办公。平台依托林森在生物、美容、健康领域的前瞻思路和科研实力,发掘并培养创新团队,创立多品牌运营项目模式,创业团队与全国一流的创新中心进行对接,形成自己独特的发展机制和企业文化。

如今,这个远近闻名的“蔬菜之乡”有了一张新名片——“玫瑰小镇”。闻名遐迩的皇城蔬菜、淳厚朴实的农家风情、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积淀与玫瑰谷、桃花源、野花海等自然景观交相辉映,形成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景区,实现农业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一朵玫瑰“绽放”一个产业,皇城人民正努力把这朵小玫瑰经营成一份大产业。

新闻推荐

五大学科奥赛金牌榜广饶一中居山东省首位

□李明孙兵团刘鹏报道本报广饶讯全国《2017年中国五大学科奥赛金牌高中排行》近日揭晓,广饶一中荣登金牌榜全省榜首,位列全国第26位。广饶一中坚持“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发展...

广饶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饶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升级,动能转换,昔日“菜乡”变“花海” 皇城玫瑰创新小镇打响“美丽产业”品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